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浙江首例虚构熔喷布诈骗案依法判决
时间:2020-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的供应和价格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口罩过滤环节的关键材料——熔喷布堪称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需求量骤增,可谓“一布难求”,而不法分子也趁此机会实施诈骗敛财。3月25日,由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涉“熔喷布”诈骗案件,在法院开庭审理并获判决。

家住柯桥的卢先生是一名商人,今年2月下旬,他准备购买一批熔喷布进行销售,便四处打听有关熔喷布的货源情况。陈某某曾与卢先生有过生意往来,听说他正在寻找进货渠道,陈某某立即表示自己可以做这笔生意,这让卢先生感到很惊喜。

   “我朋友那可以买到熔喷布,不过需要先支付五万定金。”2月28日,双方约定以22万元一吨的价格进行交易,于支付定金后三四日内发货。当天下午,卢先生就先将2万元定金打入了陈某某的账户。

   没想到,过了约定交易时间后,卢先生迟迟没有得到关于熔喷布发货的消息,便向陈某某询问情况,却被告知“我朋友因涉嫌倒卖熔喷布被警方抓了,我也正在派出所接受调查,这生意没法做了”。此后,卢先生多次向陈某某要求退钱,但陈某某以各种借口一拖再拖。在多次讨要钱款无果情况下,卢先生发觉自己被骗了,3月10日,他向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报案。次日,陈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很快,案件被移送至柯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讯问过程中,陈某某告知承办检察官,他此前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熔喷布,通过网络搜索才得知是生产口罩的必需品,他也没有认识可以提供熔喷布的朋友,只是因为了解到熔喷布的市场价格很高,而自己身上又背负债务,当得知卢先生正在寻找熔喷布的进货渠道时,他便动起了歪脑筋,于是便发生了上述事件。

   在公安机关立案当日,柯桥区检察院主动指派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人员及时固定相关证据。同时该院积极督促公安机关开展追赃挽损工作,陈某某在一周内筹集款项后归还被害人,及时挽回了卢先生的经济损失。

   在案件审查起诉期间,该院了解到陈某某经济困难,第一时间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被告人提供律师辩护。鉴于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且积极退赃退赔,承办检察官决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依法履行了有关程序。同时,该院加快涉疫案件处理,于案件受理当日即完成案件讯问、审查工作,移送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

   3月25日下午,法院启动速裁程序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被告人陈某某对指控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没有异议,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陈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