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检察长包案化解多年信访积案 七旬老翁赠送锦旗
时间:2021-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年来,我因为一场借贷纠纷不断打官司,到处奔波信访,身心已极度疲惫,没想到,在检察院的帮助下,这个让我们全家揪心了这么多年的难题终于顺利解决了!”8月17日一早,年已七旬的马先生就来到了柯桥区检察院,将一面写有“清正廉洁 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昌夫的手中,“我从心底里向检察院表示感谢!” 

原来,在7年前,马先生曾因一场民间借贷纠纷的判决得不到执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来,由于对方名下没有可执行财产,马先生的部分欠款尚未执行到位。为此,马先生多次向有关部门信访,均未得到满意答复。2020年10月,马先生来到了柯桥区矛调中心检察窗口,向检察人员反映被告涉嫌虚假诉讼,要求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检察监督,“我希望被告可以继续履行对我的还款义务。” 

 

柯桥区检察院立即开展了调查核实工作,发现马先生控告的虚假诉讼一案根据现有证据无法予以认定。随后,该院面对面向他送达了书面审查结果,并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然而,马先生仍然无法接受,他激动地表示要继续信访。 

为进一步化解信访矛盾,柯桥区检察院启动了检察长包案机制,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昌夫主动包案,先后数次在区矛调中心接访马先生,并提供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随时为马先生答疑解惑、释法说理,使他的不满情绪及时得以疏解,进而依法解决问题。同时,为从根本上化解该信访积案,该院由检察长牵头,抽调检察人员成立了专门办案组,研究制订详细可行的工作方案,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办案组兵分两路,一方面就执行问题与法院进行沟通,由于被执行人名下已无财产可执行,法院采取了对养老金账户收入进行部分扣款的形式,对其所欠余款继续执行。另一方面,办案组了解到,由于债权长时间得不到实现,马先生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加之年岁增长,疾病缠身,生活极为窘迫。“马先生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对此,柯桥区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帮助办理了经济帮扶专项资金申请手续,最终,检察机关通过与各部门进行专题会商,在政策帮扶和矛盾化解上形成合力,将马先生的合理利益诉求落到实处。今年6月,在区矛调中心检察工作室内,钱昌夫检察长再一次向马先生面对面释法说理。这回,马先生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他主动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 

检察长率先垂范,带头办理信访案件,化解信访矛盾,让信访人结束了历时7年的信访,回归正常生活。再一次见到钱昌夫检察长,马先生声音哽咽:“我一定要把这面锦旗送给检察长,我多次来访,检察长都能耐心倾听我的诉求,处处为我考虑,我非常满意,非常感谢!”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