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开学季请警惕“学托”陷阱
时间:2021-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正值开学季,新学年的招生入学工作也已经在开展,教育是家庭的头等大事,不少家长都想方设法给孩子入读心仪的学校,于是就有不法分子趁机打着“有关系”、“有熟人”的幌子,谎称能够解决入学问题而牟利。 

小编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开学季请警惕“学托”陷阱,一旦发现受骗应及时报警。日前,柯桥区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谎称可为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办理入学的诈骗案件。 

 

2020年6月,在柯桥做生意的李女士(化名)遇到了一个难题,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可是无法在柯桥入学。原来,李女士夫妇和孩子的户籍均不在柯桥,夫妇二人社会保险均缴纳不足一年,各项条件都不符合本地的入学政策。于是,李女士就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寻找学校的消息。没过多久,就有一名顾客陈某找到了她。 

“我有个朋友是教育局领导,可以找他解决!”陈某告诉李女士,他在教育局有朋友可以帮忙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不过需要送红包。一听可以解决自己的难题,李女士立马答应了,当即给了陈某4000元现金。几天后,陈某就告诉李女士,事情办好了,可以入读某小学,紧接着,陈某就提出:“还要再包个4000元的红包搞搞关系。”就这样,陈某一会说需要“搞关系”,一会又说要交入学体检费,先后要求李女士支付了1万余元。 

 

然而,纸包不住火,转眼到了9月份,李女士发现自己的孩子根本无法入学,她这才明白自己上当了。 

不久后,柯桥警方抓获了陈某。经查,陈某根本就不认识所谓的“教育局领导”,而他诈骗所得钱款全部被用于偿还债务和个人挥霍。 

日前,柯桥区检察院依法对陈某以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每到入学季,不少适龄孩子的家长就忙着打听中小学的入学政策,一些不符合政策要求者,就开始想办法“找门路”,骗子们就是瞅准了可乘之机,利用家长们急切的心理,设下骗局。值得庆幸的是,据了解,目前,李女士的孩子已经找到了符合入学条件的学校,正在正常上课中。 

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应该加强自我防骗意识,多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正确理解入学、转学政策,不要轻信各种所谓的“关系”,谨防上当受骗。教育部门也应当加大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建立信息共享和互通机制,确保学生和家长能够了解信息明确政策。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