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立足职能 服务非公经济
时间:2017-09-06  作者:周江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和浙江省检察院有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立足检察职能,切实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增强服务保障 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得到了当地党委肯定和非公企业家点赞。

   改进工作方式,在服务非公经济上更加主动。加强走访调研,对我区有代表性的非公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为主动服务非公经济铺路搭桥。优化办案模式,针对涉及非公经济案件案情复杂、证据繁多等特点,科学统筹办案力量配比,有效整合内部力量,建立“捕诉联动”办案机制,切实加强捕诉各环节沟通,实现无缝衔接,提高办案效率。开展立体预防,通过案件办理,梳理总结相关刑事犯罪现状和手法,主动邀请非公企业人员来院参加专题座谈交流会,利用新媒体以案例结合检察官说法等形式,积极开展法律风险警示。

   突出办案重点,在服务非公经济上更加高效。积极维护企业合法利益,深入开展“金融检察”等专项检察,依法集中治理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公款等破坏市场秩序、侵犯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为非公企业正常经营和持续发展营造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有效保障企业发展环境,依法打击侵犯非公企业和其人员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周边治安乱点的专项整治,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注重办案效果有机统一,围绕非公经济的特点,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最大限度实现依法办案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

   健全工作机制,在服务非公经济上更加专业。准确把握法律界限,对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不清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请示报告,慎重妥善处理。建立完善与侦查机关重大疑难复杂涉企案件的及时通报和适时介入制度,落实捕前介入和研究会商举措,提出引导侦查建议,形成专业化的办案合力。加强评估预警,做好风险防范,对社会影响大、涉及面广、案情重大复杂的涉及非公企业案件进行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排查、评估可能存在的质量风险、社会风险、舆情风险等,制定相应的防范和化解预案。加强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引导涉案人员合法合理表达诉求,减少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原文刊载于8月23日《检察日报》“基层采风·讲坛”专栏,作者系我院检察长周江)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