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我院“以案释法”七步走全面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
时间:2017-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落实“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的重大举措,日前,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以案释法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具体实施七项工作措施,推动以案释法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教育引导全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典型案例分析研判。选取舆论高度关注、群众关心等重大敏感案件向社会公众以案释法。二是明确以案释法主要途径。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或者办结案件后,通过检察法律文书或者书面、口头说明等方式,宣传部门充分运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三是建立典型案例发布机制。通过在“柯桥检察”微信公众号中设置以案说法类栏目,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每年公布数不少于12个。四是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法律讲堂、法治7宣传手册等形式,根据案件情况、社会关切度等择机开展宣讲活动。五是做好典型案例汇编工作。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以及易发多发、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做好基础性编纂工作,建立案例资源库。六是建立典型案例报备机制。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台帐,做好以案释法记录工作,定期向上级检察院和普法部门报送典型案例。七是参加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定期编辑典型案例,积极参加普法部门组织的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