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一场工伤纠纷拉锯两年 检察官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0-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顺利拿到了第一笔工伤赔偿款。”不久前,在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和区行政复议局、人社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柯桥区某印染公司委托代理人和职工汪某家属签下了和解协议,4月9日,汪某家属收到了第一笔25万元工伤赔偿款。至此,一起长达两年之久的工伤赔偿行政争议案件终于得以化解。

   今年2月底,柯桥区检察院收到了柯桥区行政复议局的发函,被邀请参与一起工伤认定行政复议案件的化解工作。收到邀请后,该院立即调取了案件相关材料,发现该案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历经多轮磋商,却始终没有定论。

   汪某生前是柯桥某印染公司的职工,2017年12月,她从单位返家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送医救治无效后于2018年1月死亡。同年10月,在与公司沟通无效后,汪某家属首次向柯桥区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此后,历经了三次工伤认定,一次行政诉讼和两次行政复议,2020年1月,该案进入了第二次行政复议阶段。

   经过细致深入审查案件全部材料,检察官发现本案证据尚存在较多瑕疵,对于能否认定为工伤的分歧相持不下。“我们不是不愿意补偿,只是这个工伤认定反反复复,争议很大,而且对方提出了80万的赔偿金额,实在是太高了。”调查中,检察官了解到了公司方的态度,与此同时汪某家属方也表示愿意接受和解。

   “这是一个契机,我们要争取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为妥善化解该案实质性争议,降低维权成本,减少行政复议机关法律风险,经过与区行政复议局几次协商探讨,检察机关联合各方达成在行政复议阶段妥善化解争议的共识。期间,为促成矛盾化解,检察官多管齐下,多次与双方沟通协调。针对某印染公司,主要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充分释法说理,建议公司法定代表人现阶段达成和解是最有利的局面;对于家属方,通过与律师一道厘清在案证据和争议焦点,争取律师支持并协同化解矛盾,同时摆事实列证据,耐心细致做好家属思想工作。

在检察机关和各方的积极调解下,3月27日,双方达成和解:某印染公司分期支付汪某家属补偿款50万元,并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汪某家属也表示,在取得补偿款后不再提起任何诉讼。双方以和解形式结束了这场耗时近2年的行政争议。 

   为进一步落实好辖区内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日前,柯桥区检察院联合柯桥区法院、柯桥区司法局将制定出台《绍兴市柯桥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检察机关参与行政争议化解机制,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