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千里连线架起爱心桥 视频接访助力跨省司法救助
时间:2020-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想申请司法救助,请检察机关帮帮我们!”4月15日上午,在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的远程视频接访室内,一场连接千里的视频接访正在进行,来访人陈某在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里通过远程视频,向柯桥区检察院提出了这样的请求。

   今年年初,柯桥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办案中了解到陈某的女儿遭到犯罪侵害,身患抑郁症,她家中经济困难,无法给女儿提供有效的治疗,只能一直休学在家。随后,承办检察官将这一情况告知了该院第七检察部。

  “他们有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第七检察部得知这一情况后,想立即联系陈某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然而,目前陈某一家远在广西老家,受疫情影响,无法来院申请司法救助,而且陈某的听力存在一定障碍,电话沟通不便,于是便决定开展远程视频接访。

   最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部门的牵头下,通过浙桂两省三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柯桥区检察院和荔浦市检察院成功连线,顺利通过远程视频与陈某进行沟通。接访中,检察人员了解了陈某的家庭情况,并向她详细告知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谢谢检察官的关心和帮助!收到救助款后我一定会用于女儿的治疗!”

   为了更好地帮助被害人走出阴霾,柯桥区检察院还安排了心理老师通过视频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并积极制定长效帮扶计划,今后,心理老师还将通过录制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持续性心理帮扶工作。同时,该院还请荔浦市检察院协助寻找当地的心理老师,免费上门为陈某女儿进行心理辅导。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接访结束后,检察官表示,在收到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后,将及时审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尽快依法给予救助。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