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聚焦餐饮具卫生问题检察建议让老百姓用上“放心餐饮具”
时间:2020-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久前,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的检察人员再一次走进了柯桥区洁消毒餐具配送中心,焕然一新的工作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操作平台,崭新的高端清洗设备、排气风扇.......食品安全重于一切,我们已经提高了思想认识,并且做到了!配送中心负责人说道。

“为什么这包装好的餐具里有米粒?”

“怎么这个餐具看上去不是很干净

今年6月,和往常一样,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人员正在梳理网络线索,几则有关餐厨具卫生的网贴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民以食为天,餐饮具的卫生与否直接影响到食品卫生安全!”检察官立刻开展调查

调查中,检察官发现柯桥区某消毒餐具配送中心是本地区唯一一家餐饮具消毒企业,餐饮具消毒业务涵盖柯桥多地大型酒店、宴会活动。走进该企业的餐饮具消毒生产车间,检察官看到车间环境杂乱,操作设备老旧、生锈,室内的通风、防尘、防蝇鼠设施均没有到位;餐饮具回收车辆没有按规定进行消毒处理;餐厨垃圾回收、处置也不规范......公共卫生问题突出,致使餐炊具的消毒过程中存在了不同程度的卫生隐患。

“不洁净的餐炊具会直接威胁群众的饮食健康,使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为此,柯桥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先后六次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该餐具配送中心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整改为达到食品安全、卫生标准,该企业停业整顿31天,主动投入资金40余万元对厂区内外环境进行改造升级,这才有了如今焕然一新的局面。

与此同时,柯桥区检察院针对本案发现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置不规范等问题,聚焦餐厨垃圾产生、回收、处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辖区多家餐饮单位以及餐厨垃圾回收处置单位有关执法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规范餐厨垃圾的产生、回收、处置工作,让“垃圾”物尽其用,助力柯桥“无废城市”建设。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