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助力实战,助力科研!浙江检校司法实务论坛燃情上线
时间:2022-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0日上午,由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及浙江大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检校司法实务论坛”,在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以线上线下集中交流方式举办。


  本期论坛以“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为主题,来自浙江大学的夏立安教授、章剑生教授,重庆大学的王本存教授,吉林大学的鲁鹏宇副教授,同济大学的黄锫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邹荣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的杨尚东副教授,以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傅国云等学者和实务专家,从落实法理学原则、研究不同行政管理规范的立法目的、深挖违法根源推进社会治理,以及在行政检察中坚持职权法定原则、比例原则和审慎原则等角度,对具体的行政违法监督疑难案例进行研讨论证。柯桥区人民检察院30多名一线检察干警参加了论坛,纷纷表示专家观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下一步办案很有启发。
  论坛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梅奎线上致辞,他表示,要努力把“检校司法实务论坛”打造成浙江检校合作的又一个品牌亮点。
  “检校合作只有真正在服务高校、服务基层、服务一线中发挥作用,才更具生命力!”胡梅奎要求,要把论坛研讨成果体现于办案实效、助力科研创新,把论坛作为人才培养使用的一个重要路径,创设合作高校专家库,便利基层点对点向专家请教,并及时为专家提供有价值的研究素材和研究方向。

  今年初,着眼深化新时代检校合作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作出部署,并多次批示,要求创新深化检校合作制度机制,强调“要加强检察实务部门与院校专家学者的研讨交流,发挥各自优势,碰撞思想火花,推动检校合作上一个新台阶。”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梅奎带队,集中走访调研了浙江大学等7所在杭合作高校及若干市县检察院,了解到高校有及时掌握实践难题作为科研素材的迫切需求,基层一线也有多方面听取专家学者观点的意见建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对此作了积极回应,创建了“检校司法实务论坛”。4月份先后在杭州余杭区人民检察院、绍兴柯桥区人民检察院,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检察实务专家,就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知识产权虚假诉讼案件中的实务问题,作了两期论坛研讨,为办理50多件疑难复杂的新型案件有效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钱昌夫表示,“一些把握不准的具体案件,经过研讨以后是豁然开朗。”该院在短短的20天之内,又申请并举办了5月10日的第三期论坛。

  据悉,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下一步将专门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检校合作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实施意见》,把推进“检校司法实务论坛”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计划每个月围绕司法办案需求举办1至2期实务论坛,鼓励、支持市县检察院立足实际申请承办,助力监督办案,助力高校科研,增强检察干警、高校师生对检校合作工作的获得感。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