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双创”进行时】春风化雨 护“苗”成长
时间:2022-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双创进行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以优异成绩迎接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柯桥区检察院开展争创“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活动。
 

 

  

  “柯桥检察”微信公众号推出【“双创”进行时】专栏,聚焦“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争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事例和先进事迹。
  许小香
  第六检察部主任
  2019年,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办案部门——第六检察部,由许小香同志担任部门主任,自此,许小香深耕在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三年来,她不仅从严从重打击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做好被害人综合救助并重,还始终秉承“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围绕“捕、诉、监、防、教”一体化职能,细化特殊办案程序,强化帮教挽救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为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许小香同志积极搭建平台,凝聚保护未成年人社会力量,联合多部门起草出台了《侵害未成年案件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共同救助未成年人》等多项机制,并积极推动机制落地落实。2021年,许小香在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了解到案件发生后,被害人和家人的身心、学习、生活都陷入了困境,为此,许小香联合多部门为被害人及其家庭提供长期的心理疏导,并帮助他们申请司法救助,还在全院干警中发起爱心捐款。与此同时,许小香还积极跨省协调学籍事宜,帮助被害人重返校园。不仅如此,她还主动担当起了这个家庭的关护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经常与被害人及其母亲沟通,及时掌握她们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当孩子因成绩跟不上出现厌学情绪时,她及时进行安抚,并与老师积极沟通解决;当孩子与妈妈出现矛盾深夜离家出走时,她立即冒雨寻找,并耐心做好调解工作......在她的帮助下,这个不幸的家庭正慢慢走出阴霾,迎接阳光,感受到检察温暖。
  “我找到新的工作了,可以按时支付剩下的赔偿金了。”不久前,许小香接到了犯罪嫌疑人谭某的来电,原来,今年年初,谭某与好朋友小刚(化名)在工作中,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争吵,谭某一时冲动将小刚打伤。由于谭某还未满18周岁,案件被移送到许小香处。在审查办理中,许小香了解到双方家庭都非常困难,谭某父母离异,只身一人在柯桥打工,每月工资还需要补贴家用,而被害人方父母双亡,家中十分贫困,就这样双方的赔偿问题一直无法妥善解决。对此,许小香同志一方面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另一方面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同时,她针对谭某一方无法在短时间内履行全部赔偿金额的情况下,提出了分期支付的建议,最终成功化解双方矛盾,签订了和解协议。现在,谭某的父亲已先行支付部分赔偿款,而谭某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变更为取保候审,他将通过打工每月支付后续赔偿金额,“我一定会认真努力工作,重新做人!”谭某表示。

 

  

  春风化雨润桃李,护“苗”成长细无声。今年4月,许小香被评为2021年度区级优秀妇女干部,她也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用心用情守护好祖国的明天。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