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双创”进行时】姚娟:“小窗口”有“大作为”
时间:2022-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双创进行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以优异成绩迎接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柯桥区检察院开展争创“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活动。
  “柯桥检察”微信公众号推出【“双创”进行时】专栏,聚焦“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争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事例和先进事迹。
 
  检察官介绍
  姚娟,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2020年,该院12309入驻柯桥区矛调中心,她参与接待信访群众千余人,协助调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20余件,参与办理的杨某信访积案化解案被评为浙江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马某某信访积案化解案等多个案件被评为绍兴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例。
  
  “小窗口”有“大作为”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2020年3月,柯桥区人民检察院12309入驻柯桥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进一步敞开了检察信访举报和法律监督工作接纳民众、倾听民声、回应民意的“大门”。  
  姚娟是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也是该院12309检察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日里,她与同事们一起,认真对待每一件信访接待、控告申诉、检察咨询、法治宣传等常态化工作,以诉源治理为抓手,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她善于和群众交心。只有走进群众心里,才能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姚娟曾在半年内接待群众信访380余件,面对来访群众的误解、抱怨甚至指责,她从来不推、不躲、不绕,而是耐心倾听、平和交流、认真记录。有时,群众连续反映问题几个小时,她也总是以十足的耐心和热心做好解释疏导,安抚群众情绪,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全力做好以案释法工作,争取工作止于至善。对此,信访群众胡女士深有体会。胡女士赶到接访窗口时,已经临近下班,“我就怕检察官不接访了”。可令她意外的是,姚娟依然耐心地听取了她的诉求。“你的诉求我听明白了,你放心,我们一定会依法办理,尽快给你答复。”收下胡女士的申诉材料后,姚娟立即和与同事对案件进行证据初查,随后向领导汇报案情,该院也迅速组织案情研判。当晚,她便向胡女士作出答复。“检察官耐心听取我的诉求,逐项解答我的疑惑,加班加点梳理案情,工作如此高效,为你们点赞!”胡女士表示。

  她善于观察和思考。通过对群众信访事项梳理,姚娟发现,12309受理案件中民事监督案件占比较大。基于此,结合柯桥区民营企业数量较多的情况,她充分运用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在矛调中心设立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检察长通道”,帮助来访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难题帮助来访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难题,引导企业以正当途径维权,并通过检察监督职能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便利企业反映诉求,她主动与民事检察部门对民事申诉案件受理进行联合审查,实行两道关口把关,避免遗漏受理案件让群众“跑空趟”,大大提高了民事监督案件成案率。此外,她还负责起草了《关于深化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区矛调中心工作的实施意见》《院领导接访、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工作制度》等制度,落实院领导接访、包案化解和检察长批示督办相结合模式,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她善于推动矛盾化解。2020年4月,柯桥区人民检察院12309整合中心资源,与该市区司法局联合成立了“检察蓝”联合调解组织,姚娟协助领导调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20余件,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多种方式,力争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为解决当事人路途遥远、往来不便的难题,她还多次通过远程视频接访、浙江检察APP等渠道载体进行调解,方便人民群众。她及时总结梳理工作经验,撰写的十余篇信息被上级检察院刊物刊载,4个案件被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例,相关工作多次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