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司法为民|拿回欠款后,他给检察官寄来了感谢信
时间:2022-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尊敬的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今天写信是为了感谢检察机关为我办理了这件实事,为对检察院有这样一个认真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考虑,一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祁检察官表示感谢,同时也对能培养这样优秀检察官的检察院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

1122日,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一名案件当事人赵先生,信中他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感情令人动容。

事情要从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说起。

“我赢了官司,可是欠我的钱还是讨不回来啊!”原来,20206月,在一场借贷民事官司中,法院依法判决刘某需归还赵先生27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然而判决生效后,刘某一直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还款的义务,赵先生迟迟无法获得应得的钱款。今年2月,刘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相关案件被移送至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正是祁叶蓓。

“我们办理案件时不能简单一诉了之,在这起案件中,当事人能否偿还债款是关键点。”祁叶蓓在审查案件时了解到,刘某正怀有身孕,家中需要抚育4个孩子,而赵先生也表示自己只是想尽可能拿回欠款,然而刘某前期消极应对的态度,令赵先生陷入焦虑,“她都把我拉黑了,而且又因为有孕被取保候审在四川老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自己的钱。”在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情况后,祁叶蓓随即继续联系刘某,多次劝说她到柯桥与赵先生调解,起先刘某以身体不适、疫情封控等原因为由,拒绝正面回应调解事宜,但检察官没有放弃,而是不断耐心细致地与她释法说理,“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如今你因为欠钱已经被限制消费,这样的行为将对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在检察官的反复劝说下,刘某终于同意了。

今年9月底,刘某和赵先生坐在了柯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内,检察官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向他们阐明其中的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化解了他们多年以来的矛盾恩怨,握手言和。刘某同意以一个月为限,努力筹款归还双方约定的最终还款数额,赵先生也承诺收到钱款后双方债权债务关系俱消,不再以刘某欠款为由向法院提起强制执行。

202211月,刘某如约将欠款转入了赵先生的账户,赵先生也向刘某出具了谅解书,请求司法机关对刘某从轻处罚,由于刘某已经履行协商后确定的债务,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考虑到本案情节轻微,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最终检察机关对刘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案件的成功办理,让赵先生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暖,他在感谢信中写到,“这次能够拿回欠款,正是检察官辛勤劳动、努力付出的成果,对此,我万分感谢!”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