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实力圈粉!速来围观这个“硬核”办案团队
时间:2023-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浙江检察机关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标杆性专业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级院聚焦队伍专业素能细分,加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近期,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优秀办案团队评选工作,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纺织品花型著作权纠纷系列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案办案团队获此殊荣!

花型著作权纠纷系列

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案办案团队

纺织品花型著作权纠纷系列虚假诉讼检察监督案办案团队成员来自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检察技术等部门。在办案中,该团队强化数字赋能,充分运用“三查融合”,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化履职,依法惩治知识产权虚假诉讼,坚决斩断黑灰“产业链”。

01




“三检”融合推进知识产权一体化

履职新格局




通过刑事打击,一举剜除在当地盘踞十余年的纺织品花型著作权职业恶意维权团伙,4名主犯均因诈骗罪被判处刑罚,其中主要负责人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通过民事检察监督,对62件案件向法院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已全部被再审改判;通过行政检察,向版权登记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对与事实不符的33份《作品登记证书》,建议予以撤销。


02




数字检察促进

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监督领域新发展




从该案办理中,提炼出知识产权领域恶意维权的类案监督模型。该案的数字检察监督工作获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目前数字检察类案监督模型已经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中推广运用,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2022年度“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精品案例。

03




能动履行提升

知识产权社会治理新成效




借助浙江检校司法实务论坛平台,召开“知识产权虚假诉讼研讨会”,结合专家意见,联合法院出台《防范和打击花样著作权虚假诉讼工作方案》。拍摄《保护花样版权,检察与您同行》的知识产权检察宣传片,深入轻纺城市场开展普法宣传。同时,联合区工商联举办花样版权保护专题培训,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