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在具体案件办理上——柯桥检察举行涉税案件办理实务问题研讨沙龙
时间:2023-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实现高质效办理涉税案件,更好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5月12日下午,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涉税案件办理实践问题探讨”检察沙龙,邀请绍兴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副局长陈宙翔前来授课,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昌夫出席活动并讲话。同时,公安干警、检察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沙龙。


授课过程亮点纷呈,陈宙翔副局长着重从增值税概念、计税原理和历史沿革、增值税扣税凭证、虚开发票的原因分析、税务机关查处虚开工作中执行的政策、行刑衔接的做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从税务执法视角出发,结合具体案例,剖析了查处虚开发票中行政与刑事处理的差异与难点。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柯桥地区个体工商户或纺织印染企业“有货虚开”、“挂靠经营”等实务问题展开具体探讨,结合个案犯罪的主观故意、客观行为等综合认定。


“在对利用虚开发票偷逃国家税款的行为的认定上,税务机关与司法机关存在的差异应如何看待?”“有货虚开案件如何认定国家税款的实际损失?”......沙龙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对于种种疑惑,陈宙翔副局长一一予以认真解答,为干警今后办案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活动中,钱昌夫检察长表示,本次沙龙为司法机关办理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弥补了税务知识的不足,他强调要通过数据共享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犯罪成因,从而加强“靶向”宣传,进行诉源治理,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更好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下一步,检察机关与税务机关将构建新型检税合作联动新格局,强化线索渠道拓展,精准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开展涉税案件合规审查工作,以更优检察履职助力税源治理,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局面,为柯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