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浙”里“枫”景独好 ——浙江省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工作掠影
时间:2023-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北京讯 浙江诸暨,枫溪江畔,坐落着一座崭新且科技感十足的“枫桥经验”陈列馆,里面展示着“枫桥经验”的诞生、演进、发展与升华。参观陈列馆不难发现,其中有不少检察元素。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

60年岁月洗礼,“枫桥经验”历久弥新,从“一镇之计”上升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国之策”,成为“中国之治”的一张金名片、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

“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日前在参观考察诸暨市“枫桥经验”陈列馆和枫桥检察室时强调。

近日,记者通过对浙江绍兴、金华、湖州等地实地探访,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的履职密码朗若列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把矛盾纠纷

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基层是“枫桥经验”的根脉所系、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小陈犯错后,在检察机关的引导下,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邻里乡亲反映他的性情变化很大……”7月4日,在诸暨市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的检察办公室,诸暨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对小陈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情况进行了审核,综合小陈认罪认罚等情节,在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建议后,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而在此之前,通过调解员参与调解,小陈已与被其酒后打伤的当事人握手言和。

近年来,诸暨市检察院自觉融入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以枫桥检察室为载体,与各相关单位实现接访联通、要事联办、纠纷联调、困难联扶、数据联享,共同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调处新格局。同时,该院选任辖区“一肩挑”干部和村社“第一书记”等作为调解员、听证员,创建了当事人自主“点单式”调解机制、“调解+帮教”同步工作机制等多个检察矛盾化解品牌,有效解决了“检调对接”工作中办案部门“零散调”、当事人“不信调”、事实争议“难以调”等瓶颈问题,最大限度修复社会关系,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荣获“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称号的诸暨市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调解员杨光照参与检察机关诉前调解工作已有十多个年头。

“检察室摆到了老百姓家门口,老百姓反映诉求更方便了,群众对检察工作也更满意了。办案中,检察机关更加注重释法说理工作,让老百姓在‘小案’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70多岁的杨光照操着浓重乡音,字字铿锵有力。

正如杨光照所说,化解矛盾纠纷首先要了解群众心理、善用群众语言,更要采取老百姓所能接受的方式方法,检察听证工作犹如化解矛盾纠纷的催化剂,以更为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所熟知并乐于参与其中。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受邀参加过多次检察听证会。他评价道,检察听证不但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促进了案件公正办理,更主要的是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检察机关既要防止不尽职责,工作不到位;又要防止逾越职权,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绍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佑喜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绍兴市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秘诀,即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立足“四大检察”职能,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前端用力,尽可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


用心用情用力

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7月6日,赤日炎炎,蝉鸣不绝。一个皮肤黝黑、身穿格子衬衫的中年男子从一辆面包车上搬下六七个蛇皮袋,匆忙放在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门口,转身就要离开。被保安拦下后,男子连忙解释:“袋子里装的是我种的瓜,送给检察官的……”

送瓜的男子姓汪,曾是2022年8月金华市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在婺城区下访接访过的一位信访群众。此前,老汪的妻子因车祸去世,肇事司机无赔偿能力,老汪一家生活陷入困顿。通过面对面交流,钟瑞友解答了老汪有关赔偿方面的困惑,而后,金华市检察院、婺城区检察院联合向老汪发放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解了其儿子上大学的燃眉之急。

“当时真的是我们最难的时候,这5万元,可以说是救了我们父子俩。”转眼一年过去,当检察官问起老汪父子俩的近况,他还是止不住流眼泪。经过联系,检察官与老汪一起将甜瓜送到金华市后丰路的环卫处,进行了“爱心传递”。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

2022年以来,金华市检察机关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实行“挂图作战”,检察长带头办案,其他院领导协同接访下访,搭起两级院领导与信访群众的“连心桥”;同时加强上下联动,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头雁效应”充分彰显,使一批难啃的信访“硬骨头”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下访接访就是奔着为群众排忧解难去的,通过攻破一个问题,破解一类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更好地践行‘枫桥经验’,同时将‘浦江经验’落到实处。”钟瑞友如是说。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把金华市浦江县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群众的第一站,开创了“省级领导下访接访”的先河,形成了“浦江经验”。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浦江经验”已成为密切干群关系、广泛听取民众呼声、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制度。

“浦江经验”与“枫桥经验”有着怎样的渊源与联系?浦江县检察院检察长翁寒屏道出了自己的思考——“浦江经验”是自上而下推进社会治理,“枫桥经验”是自下而上推进社会治理,两者互为补充,融会贯通。在践行两个经验过程中,检察机关要遵循主动服务、依法办事、公开透明、及时高效等原则,通过依法能动履职,及时准确掌握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过程中,浦江县检察院积极拓展群众法治需求获取渠道,及时掌握群众急难愁盼。今年4月19日,该院联合浦江县人大常委会设立“‘浦江经验’检察院人大代表联络站”,依靠代表获取群众诉求和相关社会矛盾问题。

“通过整合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资源,优化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的双向互动,形成监督合力。”全国人大代表、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教师祝响响希望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深入践行“浦江经验”,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全力答好从信访到信任的时代答卷,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贡献坚强的检察力量。


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盛夏时节,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草木葱翠,游客络绎不绝。很难想象,过去的余村,曾因炸山开矿“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余村大力修复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成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样本。

“优美生态环境是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重要期待。安吉县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法治护航。”全国人大代表、安吉县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指出,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应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通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生态环境与生态经济协同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安吉县检察院打造具有生态检察与“枫桥式”特色的天荒坪(余村)检察室,集中办理全县生态环境领域“四大检察”案件。检察室依托该院“乡村微检察”“森林检察官”等工作机制,对行政村、林区开展巡回走访,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山水林田湖草大气”全要素、各环节,办理了一批群众认可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

在探索生态检察恢复性司法过程中,安吉县检察院在办案中率先引入“碳汇”计量方式,在确定被毁林木胸径、立木蓄积、木材密度等关键数据后,通过公式测算,以碳汇损失作为当事人承担生态损害赔偿责任的评估标准之一和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方案的重要参考,确保生态修复更加精准到位。

开展守护美丽河湖、协作推进环太湖流域、大运河公益保护等专项行动;推动跨区划协作机制建设;对于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调研分析,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湖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融合履职职能作用,一手抓生态检察案件办理,一手抓生态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努力做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有机统一,依托丰富的检察实践,推动湖州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数字赋能检察高质效参与社会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数字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创新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无限可能。最高检新一届党组特别强调,要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树立业务部门“出题”,数字检察建设“答题”的思路,切实发挥数字技术对业务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推动法律监督由点到面、由个案到类案、由一域到全域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枫桥经验’之所以历久弥新,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与时俱进、与时代结合。数字赋能,正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强大助力。”诸暨市检察院检察长张芸表示。

在浙江掀起数字化改革浪潮之时,诸暨市检察院率先将“枫桥经验”与数字化改革结合,积极打造数字“枫桥经验”应用场景,整合提升社会组织治理力量,着力打造高效协同、执行有力的治理闭环,形成很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样本。其中,“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下称“星海守望”平台)的建议运用收效显著。

“我的生日愿望是‘希望生活越来越好’。”近日,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小航(化名)家回访调查,刚好赶上他的18岁生日。

小航是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审查认为,小航有较好的认罪悔罪态度,退赃退赔,取得了被害人谅解。2022年10月,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为了从源头预防再次犯罪,帮助小航真正走向正途、回归社会,承办检察官将其纳入“星海守望”平台管理,根据平台分级规则确定为二级人员,配备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人组成的复合式帮教团队,为其制定个性化、特色化的帮教方案,开展“线上+线下”的帮教活动。经过8个月的帮教,小航变得活泼开朗,积极向上,成功找到工作,远离了之前的不良交友圈,生活回归正途。

“通过数字化驱动、体制机制变革、业务流程再造,打破以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多部门各自为政、信息不通、治理断层等问题,有效降低罪错未成年人的复犯率。”诸暨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钱路璐介绍说,“星海守望”平台自上线以来,已吸纳70余名帮教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帮教活动1000余次,已帮助150余名罪错未成年人走向正途、回归社会,触发预警的风险行为100%及时有效阻断。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其他智慧未检系统不同,“星海守望”平台拥有独立数据库,平台整合全市十余个部门相关职能,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多部门、多职能的连通融合,为依法开展涉未监督提供了有效路径。通过“星海守望”平台,诸暨市检察院办理了全省首例电竞酒店公益诉讼案,推动全市11家电竞酒店共480台电脑安装上网登记管理软件,严格实行“住宿+上网”双登记制度,推动出台全省首个《电竞酒店行业管理规范(试行)》,不断为参与社会共治提供检察方案。

绍兴市新昌县检察院研发司法救助“束光”应用,实现司法救助线索从分散到集成、职能从单打独斗到协同共享;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积极构建“检察+矛调”线索集成分析场景,聚焦老年人高价购物、童装质量、渎职线索、太湖溇港保护等,同步建立27个数字模型,汇集监督线索1200余条……通过数据的归集、碰撞,基层检察履职逐步实现从监督治罪到监督治理的飞跃式变革。

踔厉奋发启新程,赓续前行谱新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永无止境。浙江省检察机关将持久用力、久久为功,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中融入更多检察元素。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