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为民办实事!这个团队获最高检通报表扬
时间:2023-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对“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敢于担当、勤政为民、群众认可、表现优秀的团队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其中,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控告申诉办案团队获评优秀团队!

2023年,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控申办案团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控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尤其是依托入驻区社会治理中心资源优势,持续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全力打造“检察蓝”联合调解品牌,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打造文明、规范的接待窗口,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柯桥区检察院共受理各类信访790人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及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率均为100%。

一、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诉求。该院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驻区社会治理中心功能定位,将其作为法律监督、司法为民、区域治理三大基础阵地集合地。在确保专职工作人员常驻接访的同时,不断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工作机制。对非检察长接待日的群众信访事项,实施检察长“批示督办”制。同时,充分利用社会治理中心多部门联动优势,就涉检信访举报线索的流转对接、案件联合调处、法律咨询等服务事项进行整合集成,实现由“部门单访”向“开门联访”转变,方便群众“一窗办事”。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文明接待机制,出台《领导接访、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工作制度》、《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将领导包案和带案下访以制度形式予以长效落实。对属院领导包案办理的首次信访案件,由检察长确定包案领导,控申部门对包案领导和案件承办人进行“双向告知”,并明确工作要求、权利义务及办案期限,提醒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案件,确保信访案“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今年来,检察长批信105余件,包案化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20余件。

三、坚持因案施策,分类化解矛盾。坚持案件办理、矛盾处理、释法说理“三同步”,将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有调解可能性的案件,由“检察蓝(来)”联合调解组织调解。对信访人有心结的案件,组织公开听证,进行答疑解惑和释法说理。对确有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坚持救助到位原则,为其申请司法救助。此外还采用上门走访、集中约谈、各级联动、各方协调等方式化解矛盾,以大调解格局破解信访难题,实现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从根本上减少重复信访的产生。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