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她是全市“十大普法能手”!
时间:202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省  【字号: | |

近日,绍兴市普法办通报2023年度绍兴市“十大普法能手”和市级“最美法律明白人”。其中,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陈佳囡获评2023年度“十大普法能手”!


陈佳囡同志立足检察职能,积极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新要求,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贡献检察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坚持办案与普法相融合,实现专业化普法。发挥检察办案优势,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梳理归纳,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通过讲解真实案例对专业法律知识进行通俗化解读,对未成年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同时兼任“八五”巾帼讲师团成员、绍兴市家庭教育讲师,针对存在家庭教育问题的案件,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亲职法治教育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少年”背后的家庭问题。


二是创新法治教育方式,开展生动化普法。开创《可为姐姐请回答》线上普法栏目,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录制法治微视频,有力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与预防犯罪的能力。开设模拟法庭和检察官职业体验、在国旗下讲法治故事、在研学游基地开展法治游园会等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的普法课堂,引导同学们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轻松学到法律知识。2021年以来已累计进校园、村社、青少年宫等开展各类普法活动50余次,所讲课程曾获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二等奖。


三是紧贴不同受众法治需求,推进精准化普法。对低龄学生重点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引导学生摒弃不良行为;对高年段学生侧重于法律常识教育和警示教育,增进守法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意识的培养;对初、高中学生则主要进行网络风险防范教育,引导学生注意识别和防范网络陷阱。寒暑假期间,为各镇街的双职工子女、“小候鸟”开展法治教育成长课;家庭教育宣传周,以检察官访谈形式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6·1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面向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等。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