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创新创优
【检企1+1】柯桥检察出台23条工作清单助力涉企法治服务增值化改革
时间:2024-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法律监督系统集成平台品牌效应,护航地方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助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即日起,“柯桥检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检企1+1】专栏,展现检察机关在扎实推进涉企检察服务增值化改革中的实践探索。

为认真落实《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细化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近日,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出台《涉企法治服务增值化改革工作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清单》以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最优化区为目标,围绕履行涉企四大检察职能,明确4个方面23条具体举措,确立工作目标、细化举措内容、明晰责任部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

1、开展企业内部贪腐的“啄木鸟”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深挖企业内部职务犯罪线索。

2、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常态化开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法律监督工作。

3、依法打击滋扰企业、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等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

4、依法严惩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严惩伪造事实扰乱企业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

二、完善严格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

1、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加强侦查监督,防止和纠正对民营企业违法立案、越权立案等问题。

2、强化审判监督,重点监督判决、裁定在认定事实、采信证据、适用法律方面确有错误的案件。

3、常态化对涉企刑事“挂案”开展法律监督,保持刑事“挂案”动态清零。

4、健全案件移送、线索通报等方面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行刑衔接向行刑共治转型。

5、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应当走访企业及其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部门等,充分了解涉案企业各方面情况,并进行综合评估。

6、严格落实《浙江省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取证管理处置工作指引》,切实规范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的范围、期限、措施和幅度。

7、严格审查对涉案民营企业家适用羁押措施的必要性。

8、优化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办理机制,加强对第三方组织运行情况监督指导。

三、加强涉企行政违法行为、行政公益诉讼监督

1、加强涉企行政生效裁判结果诉讼监督,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权益保护行政生效裁判诉讼监督案件。

2、加强涉企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统筹行刑反向衔接与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3、加强涉企行政诉讼执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

4、加强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使企业减轻和早日摆脱讼累,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企稳政和。

5、在办理各领域涉企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中,以监督促治理,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6、依法办理反垄断、反不当竞争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公平竞争环境。


四、精准提供涉企法律服务

1、持续擦亮“企业家法治会客厅”金名片,丰富“企业家法治会客厅”线上+线下活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法律监督中心等平台法治服务水平。

2、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法治宣传力度,开展“送法进企”等菜单式普法课程、典型案件庭审观摩、案件公开审查听证等活动。

3、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涉企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多元调处和源头治理化解机制。

4、严格执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构建“亲”“清”检企关系。

5、推行涉企案件“一案一总结”,通过办理个案,发现涉案企业经营管理风险,提出针对性风险提醒函等,及时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加强监管。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