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电梯使用安全不容忽视!柯桥区检察院履行检察公益职责 强化电梯安全管理
时间:2019-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今,电梯已经成为公共场所、物业配套建设当中最重要的设施设备,越来越普遍存在于我们生产、生活当中,为我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然而,电梯一旦使用、维护不当,其巨大的安全隐患也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损失。

   “你好,我们是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业务的检察人员,因收到群众关于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反映,为行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根据法律规定,向你们小区业主询问了解情况。请问,小区的电梯运行是否存在问题?......”

    为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梯安全隐患,维护好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柯桥区检察院开展了电梯安全专项监督行动。今年9月,该院对柯桥区内部分居民住宅区、商厦、写字楼等多个单位共计90余部电梯进行专项检查。检察官们针对电梯安全问题,实地走访调查,拍照取证,并向小区业主询问了解相关情况,排查电梯安全隐患问题。

    在检查中,检察官发现,部分小区内,电梯无检验合格证或检验合格超过有效期、无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标志等问题突出;电梯运行故障频发、日常检查流于形式等现象严重,电梯安全隐患突出!

    电梯运行安全与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广大百姓的生命安全密切相关,电梯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对此,柯桥区检察院于11月启动了诉前程序,依法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电梯运行安全加强监管,切实保障电梯使用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落实整改,切实消除电梯隐患,确保使用安全,目前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