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检察参与调解 助推辖区行政争议化解提速增效
时间:2021-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以为还要耗费很多时间、精力,没想到通过检察机关的参与,可以这么快就将这个行政争议成功化解了,保护了我们公司的合法权益!春节过后,检察官吴建明就接到了绍兴某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来电,现在我们已经成功拿到了展会补贴,政府对于企业的扶持政策是很好的,以后我们公司也会积极参展,支持政府的工作!”原来,不久前在柯桥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一楼的调解室内,经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的合力调解下,仅用了十天时间,就促成了该公司与当地商务局的行政补贴争议达成了和解,并当场签下了和解协议。

2019年6月,绍兴某进出口有限公司按照柯桥区商务局出台的企业展会扶持政策的规范性文件要求提交了行政补贴申请,然而,由于此后该公司变更了注册地,商务局便以公司已搬离辖区为由拒绝给予行政补贴。2020年12月,该进出口有限公司将本案行政争议诉至柯桥区法院,根据《柯桥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法院经审查后将该案转入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调解,并邀请区检察院参与。

2021年元旦一过,区检察院行政检察部的检察官立即调阅了案件材料,对本案进行分析研判并展开调查。“我们发现,虽然该公司在提交申请后变更了注册地v,但税务登记信息暂未变更,而且在有关行政补贴的文件中并没有对企业不予行政补贴的各类情形进行列举性规定,显然对于企业变更注册地址的情形能否获得补贴也不明确。”检察官认为,仅仅以该进出口有限公司参展后变更注册地由拒绝对其进行补贴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我们在查清涉案事实后,就与区法院达成了调解共识,形成调解合力。”为保护行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承办检察官专门前往商务局开展调解工作,以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就本案的争议关键点、败诉风险等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并通过多方联系沟通,最终说服了区商务局积极参与调解。

在现场调解会上,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以合法规范但积极灵活的调解方式打消了区商务局和绍兴某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顾虑,满足了双方的合理需求,最终促成双方在最短时间内达成和解,节省了大量的司法资源,促进了辖区内和谐的政商氛围

这起行政争议案件能够得到迅速妥善实质性化解,既得益于区行政争议调解的制度保障,也得益于法检司创新性的调解模式,增强了调解合力。今后,区检察院将根据上级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努力助推辖区行政争议化解进一步提速增效。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