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1124户商家签下“军令状” 检察公益诉讼让“限塑”再“加速”
时间:2021-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柯桥上班的小王发现,最近点的奶茶外卖包装和吸管都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塑料袋成了可降解的包装袋,塑料吸管也变成了纸质吸管。“看来,‘限塑令’是真的落实到位了!”

就在不久前,柯桥区检察院检察官王香萍受邀参加了一场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重点单位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约谈会,约谈的对象是区里的商超、餐饮单位负责人。“目前限塑令已经颁布,作为监管方我们会认真落实、严格执法,作为商家特别是一些知名商家更应该在使用环保制品方面起到带头作用。”会上,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号召所有的商户积极加入到“限塑”行动中来,随后,与会人员逐一签署了约谈责任书。

“检察建议发出后,让‘限塑’再‘加速’了。”王香萍说道。

今年1月,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人员对城区客流量大、知名度高的核心商业区经营场所进行走访调查,发现至少有3家大型超市、4家电影院以及27家知名餐饮店餐饮打包服务中存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或者在餐饮服务中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情况,违反了限塑禁塑等相关政策规定,检察官认为,这些行为会对塑料污染治理产生阻碍,对生态环境产生威胁,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这也说明,监管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强度不足和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为此,柯桥区检察就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监管部门减塑不“减速”,加强监管和宣传,助推塑料污染治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针对问题,通过专项检查与辖区内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举办单位以及场内经营者分别签订《限塑责任书》和《限塑承诺书》,落实限塑责任;同时召开重点单位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集中约谈会,要求参会商超、餐饮单位签署约谈责任书;通过各种宣传教育以及监管督促的形式,努力将限塑令落到实处。目前,市场监管局责令整改问题46个,签署责任书85份,签署承诺书1124,并设置可降解塑料袋购置点14处,发放宣传资料182份,同时还制发了2万份可降解材料餐盒以及500份可降解吸管和塑料袋,供商超和餐饮单位推广使用。

如今,在柯桥城区内,尤其是商超、餐饮等行业在落实限塑令中,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可降解环保制品的使用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今后,柯桥区检察院将持续关注辖区内塑料污染治理,借公益之名,为绍兴“无废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