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一份检察建议 给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检查拉响“警报”
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小区里的消防栓、灭火器都更新了,物业也在定期开展消防检查,生活在这里我们安心多了!”柯桥某小区居民王小姐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道。

不久前,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在对柯桥老旧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检察监督行动回头看时,发现这些小区的消防栓已焕然一新,井然有序地放置着;消防通道上原本亮眼的黄色停车线已被清除,“消防通道”几个大字十分显眼。

今年年初,柯桥区检察院在梳理举报线索时发现,不少群众反映辖区老旧小区内存在着消防设施不规范的情况,“我们小区地面消防通道被人为改建成了车位!”

柯桥区检察院立即组织检察人员开展调查。检察官们实地走访了辖区多个老旧小区,发现大部分老旧小区存在消防设施严重破损或缺失、过期且无日常检查记录、消防通道被占甚至被划为停车位、消防栓数量不足等消防安全隐患。“水火无情,一旦发生火灾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消防整治刻不容缓!”检察官认为,这些消防安全隐患,将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随后,柯桥区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老旧小区的消防设施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并针对消防车道被占、消防设备维修经费落实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积极保障老旧小区消防基础设施,排除安全隐患。“我们进一步加强对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宣传消防教育普及消防知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

消防责任重于天,消防救援是争分夺秒的工作,消防通道的畅通与否、消防设备的完整与否,直接关系到消防救援是否顺利开展。“我们检察机关也将进一步做好“回头看”工作,把“等外”变“份内”,做实事,真正让人民群众从公益诉讼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负责人吴建明说道。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