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两区交界河道污染怎么办?两地检察携手 督促河域生态同步高效治理
时间:2021-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里的水质明显提升了,可以放心浇灌农田了!”4月9日,柯桥区、越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再次来到塘河湖一带,对该区域的环境治理问题开展“回头看”。 塘河湖位于柯桥区平水镇四丰村与越城区稽山街道九缸村交界处,其中四丰村段长约600米,河两岸分别为农田和机耕路。在标注两区交界的界牌旁,检察官看到界牌两侧分属不同行政区域的河道已焕然一新,河面洁净,河水清澈,两岸的违章搭建物及固废垃圾均已被清理干净。为全面掌握该流域的整体环境面貌,检察官启用无人机对整条塘河湖进行巡航检查,巡航画面显示,治理后的河域清新优美找不出“死角”,与治理前的“脏乱差”形成鲜明对比

半个多月前,本地媒体《今日焦点》栏目报道了塘河湖环境污染问题,当时该流域的河面漂浮大量垃圾杂物,部分河段已被枯萎的水葫芦覆盖,水体浑浊,多处河岸堆积大量非法倾倒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并有违章搭建物,严重影响了整片河域的生态环境面貌。

柯桥、越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获悉该线索后,立即组织人员赴现场踏勘,分别向属地政府了解情况,确认问题属实。“我们在现场看到的环境与新闻中所述一样,而且,这里的塘河湖还被用于周边农田的灌溉,生态环境和水环境遭到破坏,社会公共利益也受到侵害。”鉴于两区交界职能交叉的特殊性,柯桥、越城两地检察机关协同联动,共商对策,为全力推动塘河湖全域环境整治,提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分别向各自辖区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所属辖区加快落实对塘河湖流经河段的环境治理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区属地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行动,同步推进落实,分别安排人员、使用船舶、挖机等设备对河道的漂浮物和河岸垃圾、违法搭建物等进行全面清理,半个月内基本完成了塘河湖全域的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并将整治情况及时回复两地检察机关。两区属地政府还就河道治理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今后将共同做好河道长效保洁工作。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