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让“私房”食品不任性 检察公益诉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没想到,在外卖平台购买私房蛋糕,还能实时查看后厨操作,这下我可放心多了!”日前,家住绍兴柯桥的王小姐在某外卖平台下单了一款私房蛋糕,她惊喜的发现,可以通过该平台实时查看后厨制作情况,“原本网购私房蛋糕还有点顾虑,这下我可放心多了!” 


 

原来,这是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推出的“网上阳光厨房”项目,通过第三方平台上提供入网餐饮单位的后厨视频链接,让消费者能够实时点击查看,“我们今年计划再增加500家入网餐饮单位参与网上阳光厨房项目,让私房食品更透明,更安全。”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一份检察建议书。 

今年年初,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梳理相关线索时,被一条反映“某家‘私房’食品店环境脏乱差”的线索吸引。近几年来,柯桥区内的“私房”食品店如雨后春笋出现,这些“私房”食品品种新颖多样,在受到人民群众广泛青睐的同时,食品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

随后,该院立即组织检察干警开展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的确存在部分“私房”食品店制作环境相对较差;从业人员操作过程中未带口罩、帽子等;制作的产品与原料、操作工具等混乱放置;产品无标签、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内容不详的问题。
 

“‘私房’食品在制作加工中出现的问题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还存在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安全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柯桥区检察院针对上述问题,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


 

有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问题排查,并联合检察机关对全区“私房”食品店经营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了当地“网红”“私房”食品店,并以检察建议监督点为方向,由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责令经营者及时落实整改,规范经营行为。

 

“人民币作为我国法定货币,将‘人民币’当作一种食品的行为,违背了社会良好风尚,也是一种损害人民币行为。”在专项检查活动中,检察人员特别针对“私房”食品店制作、销售“人民币”蛋糕的行为进行普法宣传,经营者们也纷纷表示,将不再制作此类蛋糕。

 

经过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经营者积极整改,不久前,当检察官再次走进“网红”“私房”食品店时发现,如今整体环境卫生可观,陈设已重新整齐摆放,也设置了独立裱花间,与原来的情况截然不同。

 “食品安全无小事,我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用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副主任王香萍说道。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