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一份检察建议 清走两座“垃圾山”
时间:2021-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久前,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来到了柯桥区湖塘街道杨绍公路旁姚家山开展回头看工作,他们看到几辆挖掘机正在进行清理收尾工作,这里原本近8000立方米的“垃圾山”已经消失不见。看到检察官再次来访,附近的村民傅大伯高兴地说道:“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这里的垃圾山终于移走了,姚家山的庄稼可以保住了,难闻的垃圾味也没有了。” 

就在几个月以前,这里的村民还在为家门 口的垃圾山而烦恼。 

今年4月份,柯桥区检察院在依法履职中发现,湖塘街道杨绍公路旁一酒厂对面屹立着两座“垃圾山”,从飞行到近百米高的无人机拍摄画面中可以看到,垃圾山延绵几百米,颇为“壮观”。当近距离观察时,堆积的垃圾多为水泥块、砖块、瓦砾等建筑垃圾,和废布条、塑料、玻璃等工业垃圾,通往垃圾山里面的地上,更是厚厚的砖头石块和黄酒瓶等碎玻璃、碎瓷片。虽然天气还不是很热,但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异味。 

 
 

面对这巨型“垃圾山”,附近的村民纷纷表示苦不堪言,“原本姚家山有整片的杨梅树,山下也都有农作物,可是堆积的垃圾危害到了农作物的种植,这里我们都不敢种庄稼了。” 


 

 

经过调查,检察官们发现,姚家山附近原本是渣土类垃圾临时堆放点,由于一直以来没有找到合适的垃圾处理方式,这里就渐渐开始堆放镇街区域内收集的各类偷倒的混合垃圾,随着时间的推移,便越积越多,成为了“垃圾山”。 

对此,检察机关认为,大量的垃圾堆积如山,不及时处置,不仅将污染土壤环境、影响农作物生长,也是对周边居民身体健康构成威胁。为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柯桥区检察院立即就相关部门怠于处置固体废弃物堆放的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依法合理处置辖区内堆放的固体废弃物,对被破坏的生态及时进行修复,并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履行相应的监督管理职责,保护生态环境和居民居住环境”。 

 

 

检察建议发出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决定对堆放的垃圾经分拣后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对现场垃圾进行分拣、分类处置,共清除垃圾9659吨,涉及7317.7立方米。同时,相关部门对该辖区其他位置的垃圾也进行处理,并严格规范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加强非法倾倒、暂存垃圾的行为。 

 

 

“目前,由于垃圾体量较大,这边还在持续清理中,我们也将继续开展好检察监督工作,做好回头看,确保垃圾清理整治到位。”检察官表示。 


 

 

今后,柯桥区检察院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关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积极落实跟踪“回头看”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宜居的乡村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