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野生动物养殖场老板获刑,动物们谁来管?这场检察听证会来答疑
时间:2021-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涉案养殖场经营过程中面临野生动物病、死风险和防疫措施不当、不足等现实问题,是否影响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养殖场经营现状,应由谁来监管,如何监管,相关行政机关是否已经依法履行涉野生动物养殖的监管和保护职责?” 

“涉案养殖场是否符合继续经营条件?在国家现有的政策要求下,应如何对养殖场及在养野生动物进行妥善处置?如何落实防疫责任,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11月25日上午,在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内,围绕上述问题,一场关于某公司野生动物人工养殖综合管治行政公益诉讼的听证会正在进行。 

本次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昌夫主持,邀请专家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7人担任听证员,行政机关代表及相关主体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听证依法公开进行,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 

 

案件背景 

绍兴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柯桥区现存的一家规模较大的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场所,王华(化名)是公司负责人,就在今年11月,王华因犯走私珍贵动物,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审被法院判处刑罚。 

今年年初,柯桥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时,发现该案交易一方正是王华,而此时,王华已经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海关缉私部门依法羁押。“老板被抓了,那么养殖场里的野生动物们该怎么办?”获知这一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们随即对该养殖场开展了走访调查,发现场内在养的野生动物体量较大、涉及不同种类和级别,其中养殖了大量野生鸟类、以及进口的薮猫、狞猫、狐獴、松鼠猴等野生动物,总量至少达数百只;而且,养殖场的环境设施状况堪忧、养殖条件相对落后,动物检疫、场所管理及人员防疫方面存在漏洞和隐患;而负责人的缺失,使得养殖场陷入经营管理困境,动物面临保护管理不善的问题,在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存在风险隐患。 

柯桥区检察院经过多方走访了解,查询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并组织召集当地职能主管部门、协管部门召开圆桌会议,厘清人工养殖野生动物涉及的公私权益问题,推动各部门形成共管共治的合力。 

 

 

为了促进行政机关正确认识其法定职责,主动及时依法履职,使公共利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同时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使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形成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柯桥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本次公开听证会,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共同探讨案件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和治理方案。 

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相关行政机关职责,及本次听证的主要议题,随后,行政机关代表及相关主体代表均发表了各自意见。听证员围绕议题进行发问,并根据案件事实和相关专业知识对案件发表听证意见,为涉案野生动物养殖场的监管、处置提供了更妥善、合理的方案。 

听证员发表听证意见   

刘建明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党委委员兼人大副主席,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 

今天这场听证会聚焦的案件,不仅关系到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人工养殖场的规范和监管,也关系到公共卫生安全,我认为召开听证是很有意义的。保护动物要合理合法合规处理,可以通过多方“借力”,实现有效监管。 

张旭勇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本案是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野生动物的管理属于公共利益,行政机关需要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责,给予企业一定的行政指导;此外,我建议可以由动物园及有关机构接收或收购这些动物,更好更专业地开展动物保护工作。 

余钊飞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如何把政府的依法行政和基层治理相结合,是需要我们从中思考的。要积极发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的作用,政府应当做好信息监管工作,加强提升对动物管理的防范能力。此外,企业也应当自觉遵守市场主体的责任,做好合理预期,努力适应并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 

程幸福 

绍兴市人民监督员,浙江朋成律师事务所主任,绍兴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本案反映了目前野生动物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当主动作为,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帮助堵塞企业漏洞,加强防疫监管,完善并发挥应急机制,努力保护公共利益不受损。 

陈子平 

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绍兴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绍兴市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与行政专业委员会主任 

职能部门应该加强指导监督,在养殖过程中严格落实防疫责任,保障动物管理工作规范有效。此外,也可以借助社会公益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力量,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检察听证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有助于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也有利于对市场主体的帮助,体现司法关切。 

宋江平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生物学副教授,绍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法定代表人、秘书长 

公益私益并存的情况下,要注意权衡兼顾,企业在开展动物养殖时应当规范管理,服从政府监管;相关职能部门可以进一步加强作为,做好动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工作。 

李志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四级调研员 

我认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严格规范审批,严加监管;在后续处置中,政府部门也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商沟通工作。 

会后,柯桥区检察院将听证评议意见记录在案,并作为办理该案的重要参考。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