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河道检察官助力水乡古镇水清景更美
时间:2022-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柯桥古镇是浙江首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水域流经古镇内街河,同属于鉴湖水系,为浙东运河中“水乡、桥乡”中的经典段落。水域之上建有“柯桥”、“永丰桥”、“融光桥”等历史名桥,柯桥古镇得名于此,并名扬海内外。水作为柯桥古镇景区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需要特别重视和保护。

 

  

  “这里的水质已经恢复原状了”,春节一过,检察官丁国梅就和同事一起来到柯桥古镇,对此前的水质受污染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回访。原来,2021年年底,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在日常巡河履职中发现,流淌在柯桥古镇风景区内的河水里,有污水排放的现象。随后,检察官们开展了现场勘查、采样并固定证据等工作,经调查后发现位于浙东运河柯桥段、柯桥古镇核心区域的“永丰桥”、“融光桥”、“柯桥”三座历史古桥周围有污水排放。此后半个月内,检察官于早上七点左右进行了六次现场蹲点,并二次集取水样标本,分别送交快检室作污水快速检测,检出永丰桥、融光桥下的河水氨氮、总氮、总磷、化学需氧量等重要指标均超标,而且污染面积呈现不断扩大趋势。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所检测的永丰桥下的河水水质为劣五类水质,融光桥下的河水为五类水质。 

  “这损害了浙东运河水域的生态环境,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处在受损状态。”对此,去年12月29日,柯桥区检察院向属地街道发送公益诉讼诉前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对柯桥古镇景区内河道水质被破坏的情形进行调查,并依法及时整治到位。” 

  检察建议发出后,引起了属地街道的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古镇保护利用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踏看现场,溯源查明原因,原来这是周边在建工程泥浆水渗入雨水管道所致。随后,施工单位被责令停工整改,将建筑泥浆池作防渗处理,并对地下管网污水进行冲洗抽除,精准切断污染源。不仅如此,属地街道还要求在建施工单位加强工程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督责任,街道负责加强巡查,督促社区和河长落实网格管理职责,确保古镇景区水清河美好风貌。 

   

  “悠悠鉴湖水,浓浓恋乡情”,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丁国梅表示,柯桥古镇寄托了许多当地人深深的乡愁,保护好这片水域,既还原了老柯桥人美好的记忆,也让新柯桥人和外地游客留下更美好的印象,“我们将持续做好‘守护美丽河湖’检察工作,让水乡柯桥更美更好!”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