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聚焦网络餐饮|检察公益诉讼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看,这家外卖店铺上经营资质信息完整公示,外卖食品制作过程可以实时查看,外卖运输过程中全程使用了标准的封签,消费者可以更加点得放心,吃得安心。”日前,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再次来到某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户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发现该商户在某网络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上已完整公示经营信息,商户后厨在平台上已经可以完整实时查看,此外商户已经使用了符合《浙江省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要求的外卖封签。

  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观念也随之改变,外卖餐饮逐渐成为公众饮食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在柯桥区辖区内有4000余家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但其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和管理漏洞不容忽视,关系着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辖区网络餐饮情况怎么样呢?“明厨亮灶”和“外卖封签”法律规定有无得到严格执行呢?今年5月,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再次组织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工作。办案组成员借助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精准搜寻、研判分析,此外还随机抽取了美团、饿了么上100家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户进行检查,发现部分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还存在未按照《浙江省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的要求使用标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未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明厨亮灶”)、未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等问题。
  针对辖区网络餐饮存在的问题,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部门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切实履行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针对问题开展了全区网络餐饮集中整治行动,特别针对辖区部分入网餐饮单位“未按要求视频展示”、“外卖封签未规范使用”等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商家1000余家,对37家涉及违法违规行为的商家立案查处、责令改正并监督落实整改。同时对食品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商家及时予以公布曝光,通过舆论监督,倒逼入网餐饮单位自查自咎,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推动网络订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