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检察蓝+志愿绿”环境日集结共话公益守护
时间:2023-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公益诉讼是什么概念?”

“哪些线索可以提供给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监督?”

“除了提供线索外,我们志愿者还能怎么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值此之际,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洁美纺都护亚运 益路同行守美好”主题活动,邀请17名新聘任的有生态环保履职背景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开展上岗培训。

6·5环境日主题活动.mp4

活动中,在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位于柯桥太平桥公园的浙东运河保护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观看了《蔚蔚检察蓝守护浙东运河绿》宣传片。“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随后,检察官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现场模拟操作,向各志愿者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志愿者履职内容、“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操作流程,并与志愿者们开展交流互动。

“通过此次活动,拉近了我们与检察机关的距离,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发挥自己的履职优势及专业知识,助力检察机关共同守护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为今年亚运会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推动的公益诉讼志愿者在线平台,集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功能为一体,是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办案方面的有益补充,旨在通过互联网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打造多方参与、共享共治的公益保护新模式。

近年来,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先后经团区委、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推荐,招募3批共计75名具有生态资源、卫生医疗、特殊人群权益保障等不同专业知识背景的热心人士聘任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志愿者积极参与线索提报、公开听证等检察办案活动10余件次,相关案件被上级检察机关评为精品案件。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