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柯检“枫”景】刑民协作能动履职 为民工讨薪“撑腰”
时间:2023-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干了265天水泥活,只拿到了52天的工资。”老杨(化姓)是一名水泥工,2021年3月,他被雇佣到绍兴柯桥某楼盘二次改造项目干活,干了一年活,项目完成了,他的工资却一直被拖欠着。像老杨这样的,还有180名工友。

  2021年初,徐某以上海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名义承接了该项目并自行招工。截至2022年1月,老杨和工友们累计被拖欠工资共计525万余元。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徐某于2022年1月26日前支付工人工资,但他拒不支付。

  由于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22年1月27日,徐某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年3月,案件被提请至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

  如何让徐某配合做好工资支付工作,成为了承办检察官办案的重点。“我们多次联系徐某的家属,对他们进行释法说理。”在检察官的努力下,徐某的家属对部分工资进行了支付,并且就剩余工资支付达成还款协议。承办检察官立即将这些钱款按比例发放给农民工。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查明徐某及其挂靠公司名下的资产情况,及时查封、冻结涉案财物,成功冻结资金200余万元,保障后续农民工工资执行到位。

  “我们没什么文化,更不懂法,不知道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在为10余名农民工代表制作询问笔录并听取意见后,检察官得知了老杨和工友面临的难题,于是决定开展刑民协同履职,一体化办案。据此,民事检察部门迅速介入,多次前往属地街道、人社局走访调查,帮老杨他们对接法律援助机构,并告知他们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相关职能和程序。得知这一情况后,老杨等人看到了希望,马上向检察机关递交了支持起诉申请书。

  “该如何帮助讨回剩下的275万元欠薪呢?”在审查中,民事检察官发现,徐某挂靠的上海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在这起案件中,被挂靠的建筑公司是否需要承担连带民事责任?”检察官们通过法律关系的条分缕析,刺破“挂靠”的面纱,厘清责任主体,认为该公司允许不具有资质的徐某以该公司名义对外承揽工程,并收取管理费用,应对老杨等181名农民工的工资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随后,检察机关将上海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一并作为刑事附带民事的被告,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

  日前,经法院判决,徐某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同时,上海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与徐某对尚拖欠的工资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案件判决以后,老杨和工友们非常高兴,“我们的工资有望了!”他们将一面写有“秉公办案 执法如山 慰藉人生 服务社会”的锦旗送到了检察官的手上。

  当检察官再次回访时,得到了老杨的好消息,“就在这两天,我们陆续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