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绍兴古桥怎么会在杭州小区
时间:2023-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座原本存建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清代古桥,被盗卖后“搬进”了杭州某小区花园。检察官发现端倪,一场古桥“保卫战”随之展开。日前,随着判决书生效,古桥“回家”指日可待。

2022年7月,某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引起了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检察官丁国梅的注意。文中提到,位于柯桥区阮社村的中巷桥被切割卖到了杭州市萧山区,而刻有“古中巷桥”大字的桥面板“落户”杭州某小区。

“这座古桥是不是文物?怎么会跑到了外地?”丁国梅觉得很蹊跷,遂和同事进一步查找其他关于中巷桥的线索。

据资料显示,阮社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村里河网密布、古桥众多。中巷桥就是其中一座古桥,虽未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但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已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

既然如此,古桥买卖是否涉及犯罪?检察机关是否可以将此线索作为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调查监督?

此后两个月,丁国梅和同事们深入研究关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文物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并通过现场调查、询问证人、收集书证等方式全面收集相关证据。他们还专门到杭州某小区开展实地调查,在一花园内看到了有“古中巷桥”和“中巷桥”字样的三块桥面板。经过比对,三块桥面板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资料所记载的相符。

经初步查明,2020年9月,在阮社村拆迁时,这座古桥被人非法拆除后窃走。随后,杭州某小区的花园工程承包人花2万元买到了三块桥面板,用于该小区的花园建设工程。

检察官认为,古桥被人非法拆除并倒卖至外地,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2022年10月,柯桥区检察院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把刑事违法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之后,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立案侦查。

今年年初,公安机关先后抓获张某等5人,并追回了四块失窃桥面板中的三块。与此同时,检察机关派员提前介入,在口供突破、罪名定性、共同犯罪认定、追赃挽损等方面提出取证意见。

经查,张某等5人在承包拆迁项目的过程中,非法拆除中巷桥并层层倒卖至外地,其中,四块桥面板卖得2.4万元。

该案被移送至柯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院决定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审查。此时,新的问题摆在了检察官的面前:对于受损公共利益如何评估赔偿金额?追回的三块桥面板应如何处置和修复?修复费、设计费由谁承担?

为准确认定文物损失价值、依法合理确定诉讼请求内容,该院委托具有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的单位对中巷桥进行原址修复设计概算,得出该桥在原址修复需投资约38万元。

今年8月,检察机关邀请古桥保护等领域的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律师等担任听证员,对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最后,听证人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拟对张某等5人提出的“连带承担中巷桥修复、设计费用约38万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合理合法。听证会后,张某等5人向检察机关预缴了全部公益损害赔偿金约38万元。

10月30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检察机关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旁听。法庭上,张某等5人自愿认罪认罚,并愿意承担民事赔偿责任。11月20日,张某等5人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分别宣告缓刑,各并处罚金。同时,法院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目前,判决已生效。该院正与当地文广部门、属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古桥保护专家等一同会商,确保尽快开展中巷桥修复工作。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