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最美检察人:王香萍
时间:2017-03-2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从检八年,没有突出的事迹和荣誉,在她心里,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中永存的良知和正义;没有浮华的言语,她明白,平凡的坚守和扎实的行动才能让自己问心无愧;没有过人的才华,她懂得,学无止境,珍重自己才华的运用方为可贵;没有繁花似锦的生活,她深知,职业予她的价值已经足够,无须繁花点缀。

    她叫王香萍,现任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

    八年前,王香萍进入检察院,怀着对法学专业懵懂的执著与对检察职业初浅的认知,开启了刑检一线业务生涯。

在基层院侦查监督科的近3千个日日夜夜,她累计经办刑事案件千余件,有罪大恶极的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团伙案,有花样百出、扑朔迷离的各类电信诈骗案,有错综复杂、案值惊人的特大经济犯罪案,有利用计算机技术、隐蔽性极强的高科技犯罪案,有违背道德伦理、千夫所指的奸幼、灭亲案,有无理取闹、缠讼不休的信访、闹访案,也有令人扼腕叹息的未成年人暴力犯罪案件……

    她明白世间万事皆有底线和规则,人性皆有光辉与阴暗;身为检察官,肩负法律监督职责,她深知司法实践是一个求真务实的过程,自己要做的,就是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坚持走一条经得起时间检验和群众质疑、对得起内心良知的正义之路,以平和、理性的态度去审办每一个案件,筑好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办案中,她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廉洁自律、秉公执法,理性公正地行使手中的权力,不徇私情,不枉不纵,不将自己的好恶、感情带入办案中,不对当事人存有偏见,不被当事人的身份、权势、金钱、荣誉及社会地位所左右,也不受舆论影响、信访压力或碍于人情、惧怕批评而放弃公正的决断,更不会为了追求个人成就与名利,而违背良知作出对案件处置不公的决定,亦不会为了追求社会轰动效应,违规将涉及当事人隐私的案件公之于众。

    她也曾告诉忏悔中的犯罪嫌疑人:“‘法律是人性的底线,是一种强制性的修养。法律的强制性在于,它必须要让一个犯了罪的人受到惩罚,而不论人性的觉醒是否已经让那个人成了好人;法律的强制性是绝对和必然的,但人性没有绝对的善恶;你也应当明白,所谓的惩罚只是一个人的错误行为在法律上所付的代价,不是人性的最终评判。所以,惩罚的最终目的是让你从此懂得约束、克制,严守底线,重新做一个好人。”

   王香萍说,她很感激这份职业,因为它让自己笃定做一个正直善良、淡泊名利、明辨是非的人,而且终生不会改变!

在辛劳中乐观,在困顿中坚守,在平凡中成长,在寂寞中开花;世间的公平正义,我们用青春、时间、心血来审慎维护,愿社会安宁!愿更多的人免受非理性的争端与伤害!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