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共产党员先锋岗|“可为”工作室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时间:2019-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可为”工作室被中共绍兴市柯桥区直属机关工委命名为“共产党员先锋岗”。

   可为工作室在院党组及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一)综合保护,充分传递未成年人司法情怀与温度。牢牢把握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优先保护尺度,将谦抑宽容的司法理念、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基本要求贯穿于办案始终。探索制定了未成年人常见犯罪案件的构罪标准,2018年以来对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作相对不起诉40余人。积极推行附条件不起诉,落实“宽容而不纵容”的涉未刑事理念,对10余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并开展帮教考察。联合相关部门签订《柯桥区涉案、受害人及困境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和心理矫治项目服务协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定制涉罪未成年人个性化帮教方案,实行帮教全覆盖。

   (二)双向保护,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力度。针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姿态,坚持从严从重从快精准打击,发挥惩治犯罪的震慑效应,联合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20年前发生在皋埠的母女被杀案件,引导公安机关规范侦查程序、扎实客观性证据。加强与区公安分局的联动配合,探索建立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机制,实现对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减少二次伤害。加强经济救助,联合市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为一被害人的未成年子女积极申请8万司法救助金。

   (三)深化监督,彰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权威。联合区司法局出台了《关于涉未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全省首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机制。通过定期检查与适时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查看司法局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安排的教育学习活动、社区服务时间、请销假、教育奖惩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并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回访,及时了解矫正情况,查看矫正效果。同时,在办案中发现数名在校学生因涉嫌犯罪被学校开除学籍或劝退,向区教体局发送检察建议,并牵头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和区教体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在校涉罪未成年人信息通报联络机制”的暂行规定》,以有效杜绝学籍管理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

   (四)源头预防,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治理体系。坚持“惩治既然”的同时,更加注重“防患未然”,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涉未成年人犯罪。与区教育局出台《关于深化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扎实推进“检校共建,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检察长带头、10名检察官受聘成为辖区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推出菜单式宣讲课程,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截止目前,共开展法治宣讲15场,受众面达15000余人。进一步拓展宣讲范围,开展送法进基地、进社区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服务。联合团区委在“青柯团子”微信公众号上专题推出“未检说法”栏目,进行多元化法治教育与犯罪预防。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