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晒亮点 比业绩 争做岗位标兵|严奇彪:落实三个抓手 推动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柯桥区检察院里,有这样一群检察干警,他们在担当中历练,在筑梦中奋斗。他们尽职履职,乘风破浪,用初心和使命抒写检察担当!

即日起,柯桥检察开设【晒亮点 比业绩 争做岗位标兵】专栏,一起聆听柯桥检察院里岗位标兵的那些故事……

 

不久前,浙江省检察院发文通报表扬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我院获评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严奇彪同志获评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更让人惊喜的是,2020年,我院的信息工作取得了重大进步,在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工作中排名第1位,在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中排名第13位。仅仅一年时间,我院的信息工作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这其中有什么秘诀,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本期岗位标兵推荐——严奇彪同志的信息工作经验吧!

 

落实三个抓手  推动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办公室 严奇彪

2020年,我从业务部门来到了办公室,从事信息岗位工作,一年以来,我在院领导及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面对我院近年来信息工作“底子薄、氛围淡、意识弱”及2019年度全省排名第79位、全市排名垫底的不利现状,努力克服自身信息写作“零经验”、“零基础”短板,刻苦专研,持续学习省、市院及区委办优秀信息写作手法,不断提升自己信息写作能力,使我院信息工作在2020年有了质的提升。

根据省检察院最新下发的2020年全省各基层院信息分数通报显示,我院信息总分同比增长11倍,排名并列全省第13名,同比上升63位;根据市检察院2020年度对各基层院信息考核结果显示,我院信息工作位列全市各基层院第一名。同时,2020年度我院上报信息在获得上级机关录用及获得领导肯定批示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步。由撰写或修改上报的信息中,高检院及上级部门组稿录用2篇,省院单独录用10篇、组稿录用多篇;同时获得省、市院领导及区委书记批示肯定16次。

“双管齐下”是我2020信息工作中的坚持的不二法宝。

一是坚持自我学习提升和共同学习提升两手抓。面对自身信息写作零经验短板,精读省、市院刊登的各类信息稿件,研究上级院信息录用规律,并深入研读各类领导讲话稿,从中梳理出上级检察机关当下关注的工作重点,进而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撰写各类信息,确保上报信息“靶向精准”;针对我院信息写作现状,我还专题整理下发各类省、市院优秀信息稿件,供全院干警学习借鉴,并多次主动上门交流信息写作技巧,以此促进全院干警信息写作意识、敏感点把握和写作能力提升。

二是坚持“西瓜”、“芝麻”同时抓。针对当前全省信息工作竞争异常激烈、同类素材不可能重复录用的现状,结合院工作特色及工作亮点,有侧重地选取一个或几个信息素材进行重点打磨,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态度和视角,提升上报信息采纳率。同时结合省院2020年度往问题类信息发力方向明显、全省案例素材征集日益频繁的新现状,牢牢把握省院每一次素材征集契机,认真总结提炼,提高上报素材采用率。

三是坚持内部挖掘和外部对接一起抓。抓好内部挖掘,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办案优势,通过案件剖析深入阐明问题所在,以此彰显问题信息价值;同时注重发挥职能部门履职优势,通过深入了解职能部门履职痛点和难点,确保提出的解决措施尽可能切实可行,从而提高上级部门录用率。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