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晒亮点 比业绩 争做岗位标兵】谢兴峰:我是一名检察官
时间:2021-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言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柯桥区检察院里,有这样一群检察干警,他们在担当中历练,在筑梦中奋斗。他们尽职履职,乘风破浪,用初心和使命抒写检察担当!

即日起,柯桥检察开设【晒亮点 比业绩 争做岗位标兵】专栏,一起聆听柯桥检察院里岗位标兵的那些故事……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圆满收官,该专项工作将进入常态化。谢兴峰是柯桥区检察院一名涉黑涉恶及涉众型犯罪专业化办案组的员额检察官,2020年,他办理涉黑恶案件16件73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了扫黑除恶案件的清零工作,并被确定为绍兴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人才库成员。本期岗位标兵推荐——谢兴峰:我是一名检察官 

我是一名检察官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员额检察官 谢兴峰


 

 

“当一名检察官是我的梦想。”2011年,怀揣着对检察工作的向往,谢兴峰考进了柯桥区检察院,从此以后,他从律师的角色转型成为了一名检察官。从检近10年来,谢兴峰始终忠于履职,务实重干,秉持公正执法,文明办案。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2020年,柯桥区检察院成立了涉黑恶案件专项办案组,谢兴峰同志成为了办案组的员额检察官,对此,他主动承担起了全区涉黑恶案件的审查逮捕、起诉工作,全年共办理涉黑恶案件16件73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了扫黑除恶案件的清零工作。在审查办理鲍某某等14人涉黑恶犯罪案件时,谢兴峰准确把握“套路贷”案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点,秉持“不拔高、不降低”的原则,对不具备黑社会性质犯罪“四个特征”的,坚决不予认定,最终依法对鲍某某等人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并获得法院的依法判决支持。


 

 

今年1月,由谢兴峰办理的何某某等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碰瓷案件,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治深壹度》栏目播出。这是一起新型碰瓷案,谢兴峰在准确办理案件的基础上,通过对此类碰瓷案件的成因剖析并加以释法说理,有力提升了检察工作的影响力。


 

 

2020年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兴峰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各类涉疫刑事犯罪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其中,他审查起诉了柯桥区首起涉疫口罩销售诈骗案件。在办理这起案件时,谢兴峰主动提前介入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在该案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后,他立即按照本院涉疫刑事案件“24小时”审结机制,当天进行审查并依法提起公诉,真正做到了特殊时期涉疫案件当日来,当日诉。


 

 

同时,谢兴峰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还十分注重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在办理一起某快递公司员工盗窃客户寄送的黄金珠宝案件时,谢兴峰发现该快递公司在企业管理方面存在诸多漏洞,由于正值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他主动向该快递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对如何加强企业管理、完善内部风险防控、员工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多条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制度漏洞、防范用工风险,受到公司负责人的肯定。


 

 

在开展好检察工作的同时,谢兴峰不忘党员身份,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自愿报名参加“驰援一线、同行防疫”党员应急突击队,主动投身到抗疫第一线,他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参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宣传等防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一份检察力量,他本人也被评为2020年度区直机关“服务群众标兵”。


 

 

此外,谢兴峰还积极开展检察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讲,为百姓送上贴心的法治服务,努力实现检察服务“零距离”。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