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双创”进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一核两翼”推进基层检察室特色发展
时间:2022-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以“枫桥经验”为引领,积极部署基层检察室建设,通过以“轻纺城检察室”建设为特色核心、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护航民企检察平台”为工作主翼的孵化模式,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检察服务,切实走好基层检察室特色发展之路。

  一是突出区位优势,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样板。
  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围绕柯桥打造“国际纺都、杭绍星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示范先行区为目标,结合中国轻纺城特色产业,将钱清检察室更名为轻纺城检察室。一是明确三项刚性职责。依托柯桥、齐贤、马鞍、安昌街道等四大重镇,明确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统一履行知识产权四大检察职能、推进辖区内“四大检察”融合发展等三项刚性职责,实现了检察室在职能安排、权责划分和服务内容上的精准定位。二是创建特色办公场所。把派驻检察室的筹建作为重点工作,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总体部署,合理优化人力、物力、财力配置,全力保障检察室建设,拟建设“护航民营经济法治服务基地”,设立“检企面对面”会客厅。
  二是聚焦区域特色,打造服务民企特色样板。
  把“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生产力”融入检察办案中,围绕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防范指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涉企纠纷矛盾化解开展精准化法律服务,多方位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拟设立“检企面对面”会客厅。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强化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聚焦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面对面了解掌握企业家的法治诉求,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和困难,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检察服务。
  二是打造“护航民营经济法治服务基地”。以“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目标,以视频互动、图文解说、智能问答等多媒体展示方式,搭建企业法律风险预防、合法权益维护等展示板块,切实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多角度、全方位、体系化的服务保障。三是集中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利用区工商联、区市场开发公司、各商会、行业协会的地缘优势,集中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开展涉企合规改革工作,实现涉案企业“真合规”。
  三是集中统一履职,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质效。
  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柯桥模式”,设立专门机构、强化办案力量,探索开展了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一是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为抓手,揭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统一履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由注重刑事单一打击转向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二是做优知识产权刑事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深入推进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和自行补充侦查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成立以来,已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7件26人。
  三是全面提升轻纺市场花样著作权保护质效。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举办惩治知识产权虚假诉讼研讨会暨检校司法实务论坛,打好民事、刑事、行政履职组合拳。主动与法院对接,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四是共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法治环境。在严厉打击形成震慑的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积极做好“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系列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发布一批知识产权保护典型刑事案例、走访调研辖区高新企业、拍摄花样版权保护宣传片等,进一步打造具有柯桥辨识度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品牌。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