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办案手记】愿每一个误入歧路的孩子不再迷路
时间:2022-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讲述人:金霏雯
  前几天,我打开手机时,看到微信朋友圈内有这样一条动态:“在整个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司法的人性关怀和宽大的法律政策......我能感受到其中的温情暖意,我想对该未成人乃至他的家庭都是莫大的关怀,感恩非常有温度的一次附条件不起诉!”再仔细一看,原来发布者是我不久前刚办结的一起聚众斗殴案中涉案兄弟俩中弟弟的辩护人。
  2021年11月,我接到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查看案卷时,我发现案件的起因很简单,就在这年暑假里,16岁的小李(化名)在网上分享了一张日常照,没想到的是,同龄人小鱼(化名)看到后便将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嘲笑,小李气不过,就与小鱼在网上争吵起来,双方开始不断拉人进群参与骂战,小李还将自己双胞胎弟弟小风(化名)也拉入了骂战中。随着争吵的升级,小李与对方约定打架,双方开始纠集人员、准备工具,一天深夜,在柯桥某小区内发生了斗殴,导致一人轻伤、两人轻微伤。案发后,小李和小风这对双胞胎兄弟自知祸事惹大,自动投案至公安机关。
  当我看到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达9人时,心里顿觉压力不小,在积极落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社会调查之后,我特别关注了这对双胞胎的成长经历。小李兄弟俩原籍在省外,由于父母在柯桥打工,俩兄弟也是在柯桥出生、生活和学习,在上职高一年级时,他们父母感情发生破裂,就这样小李和弟弟被迫辍学了。之后,他们开始踏入社会工作,案发前正在杭州一家工厂里做学徒。
 

 

 

  在开展远程提审讯问工作前,虽然我通知了法定代理人母亲到场,但是那一天,父母双方都来了,“我们都想看看孩子。”当时哥哥小李正被羁押在看守所内。
 
  当在远程提审室内见到爸爸时,小李问了一句:“你跟妈妈离婚了吗?”他爸爸说道:“没有离婚,我们现在装修新房,等你出来我们一起生活。”这简短的对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即使孩子已经身陷囹圄,他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家庭。事情发生后,父母都很自责,他们声泪俱下的诉说了自己对孩子们的疏忽和担忧。
 
  在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之后,我发现涉案未成年人主观恶性、参与程度、悔罪态度各有不同,从“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出发,对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理。对首要分子、有违法劣迹、持械斗殴、认罪悔罪态度较差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体现宽容而不纵容理念。对虽是积极参加者,但未持械、无违法劣迹、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并根据参与程度不同确定不同的考察期限。小李被依法认定为聚众斗殴的首要分子,决定对他提起公诉,在做认罪认罚时,小李告诉妈妈:“妈妈,我有130斤了,胖了20斤。”妈妈讲道:“你要放平心态,好好服刑,我们等你出来。”小李在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接受惩罚的时候,反而能够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去面对。在对弟弟的处理上,我曾一度非常纠结,从主观恶性来看,弟弟是为了帮哥哥出气参与此次斗殴,在客观行为上,弟弟的参与程度也是相对较轻,在帮教条件上,父母积极赔偿受伤人员并获得了谅解,他们承诺一定会对弟弟好好监督管教。在征询公安机关、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帮教老师等意见后,我们决定对弟弟依法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为10个月。
 
  今年3月,在本院内,我们对小风宣告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连同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帮教老师对他开展了训诫和法治教育,同时针对他的社会调查情况、家庭教育情况、心理测评结果联合帮教老师制定个性化精准帮教方案。
 

 

  

  在附条件不起诉宣告后,妈妈来到了检察院,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我手中。我想,每一个歧路孩子的背后,都是数个家庭的牵挂,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法律框架内,竭尽全力地把“走岔路”的孩子拽回正途,愿做一盏明灯,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之路。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