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追求真相无惧风云
时间:2023-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结束手中的工作,家人来电得知孩子已经睡下,于是便临时决定去影院看一场《检察风云》,调节一天的疲惫,感受影片中同行们的“检察风云”。

这是一部很具观赏性的影片。影片从大学教授夏薇涉嫌故意杀人案庄严的庭审现场开场,引出三个月前大学生因“校园贷”被富商性侵,夏薇为替学生讨回公道涉嫌杀人,讲述了检察官李睿、张有成在审查起诉该案件过程中,通过参与侦查活动、亲临事发现场、调查取证、对作案手段进行逻辑分析等行为,挖掘出盗墓旧案线索,进而破获官商勾结、倒卖文物犯罪团伙和“保护伞”的故事。影片情节紧凑,环环相扣,严肃的剧情中又不乏来自恢复电子数据的计算机高手“鹏少”式幽默和检察官李睿在生活中追求爱情的可爱之处。影片从近年来检察机关打击的“套路贷”“保护伞”“倒卖文物”等案件入手,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引导侦查、审查逮捕、提起公诉等工作环节,展现了在被告人夏薇认罪后公诉人建议对其从轻处罚的司法温度。

这又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影片中检察人员获取案件线索时的睿智,调查取证时的细致,推理案发过程的缜密,法庭审理中与辩护人激烈交锋下的有理有据,无不体现了检察人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执法为民、刚正不阿的职业精神和对事实真相的不懈追求。

安静的夜,总容易牵扯更多的思绪。身为在办案一线十余年的检察官,回想这些年来的办案经历,这部影片让我感触良多。为了推演案发经过,我曾经在暴雨天爬过泥泞的大山,熬夜加过班,也经受过舆论的压力,与影片中检察人员的工作日常产生共鸣。夏薇的辩护人说:“当舆论有自己的真相时,司法机关就会感受到压力,他们的压力就是我们的武器。”这些年来,在办理涉众型、危害后果严重的案件中难免会碰到舆论的压力,而正视舆论与程序正义、实体正义的关系,强大内心、坚守初心,是我们抵御舆论攻击的坚实盾牌。

影片中最触动我的,是检察官张有成在搜集案件关键证据后被犯罪分子撞伤的场景。检察工作需要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这份工作很沉重,也有危险,唯有守护好最纯粹的那份热爱和维护公平正义的热忱,坚定初心,才能坚守底线,让自己无怨无悔地投入检察事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追求事实真相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刺破黑暗坚定不移,不负头上国徽,心中公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检察部:赵哲平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