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当柯桥检察干警看了《第二十条》后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节期间,一档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全国热映,片中艺术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久前,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观看了这部电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观影感受。

潘哲睿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电影《第二十条》以紧凑、直白的方式,让我们真切完整地经历了三段故事,也让我们的观念受到持续有力的冲击。案件因果为己为人,结局有喜有悲,反差令人深省。


正当防卫制度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是与不法行为作斗争的重要法律武器。正当防卫制度的设计和适用,理应以否定违法犯罪、鼓励合法救济的为根本遵循和考量。只有正确理解正当防卫的本质是“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准确把握适用规则是“抗击侵略而不是拳击比赛”,才能切实为正当防卫制度松绑,从根本上对防卫人提供有效保障、对加害人形成强大震慑。


囿于侦查技术限制和司法观念滞后,正当防卫制度在一定时期内被束之高阁,案件导向不尽人意。而今随着制度理念逐步激活,又面临案件前后处置不一的两难困局和舆论压力。但司法机关别无选择,唯有直面阵痛、担当使命,才有资格、有底气去守护那弥足珍贵的公平正义。

韩佳丽

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看完《第二十条》,影片中有几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例如“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等,这些话一直回荡在我心中,久久不能散去,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是法律监督的正义卫士,在面对罪恶和黑暗之时,我们可以利剑出鞘,惩恶扬善,但是在遇到滞后的法条或者习以为常的司法惯例时,我们能否不忘初心,勇敢站出来去改变惯例,打破常规,将法条赋予温度和情感,让更多的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体会到公平正义,也让每个百姓敢与不法作斗争,因为法是保护他们最坚实的后盾,我想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法,是天理,是国法,亦是人情,而我们检察人会一直坚守初心和信念,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车新波

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一边是已有着诸多类似判例的“循规蹈矩”,一边是承担着职业风险的“离经叛道”,当罪与非罪这道选择题摆在你面前,你会如何抉择?在电影《第二十条》中,检察官韩明最终选择了后者,虽然这条道路蜿蜒曲折。


正当防卫条款从“沉睡”到“苏醒”,从争论不休到如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正是一个又一个像韩明一样的检察官在努力。法律需要威严,但不是冰冷的文字。法律人需要理智和冷静,但不应成为一台被设定程序的机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绝不能让这句话停留于喊口号式的重复,更要体察案件背后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一个个为生活努力前行的家庭。致敬每一位在法律监督道路上负有良知、探索不止的检察同仁们!

祁叶蓓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第一次听到《第二十条》的影片名,便联想到了当下被大家热烈讨论的正当防卫的话题,起初以为是简单的普法类电影,却没想到电影伴随着阵阵欢笑声,通过串联了三个看似平常却又不平常的小故事,让一些沉重的反思深刻地钻入了脑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看似基础,实则需要我们每一个司法工作人员的努力和拼搏,因为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公平正义是普通民众对法律最直接、最基本的诉求。


回归到办案中,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子,都不单单只是白纸黑字描述的扁平的故事,而是别人鲜活的人生,别人把人生放到我们手上,我们就绝不能机械处置。很多时候我们为了化解案件双方的矛盾、为了释法说理,往往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曾经也反问自己,明明可以一诉了之,为什么要给自己增加工作量,但看到事情解决的背后那一张张轻松明媚的笑脸、那一声声感激和信赖的话语,再苦再累也有了无穷的动力。就像电影中的台词说到,“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用法律去维护属于每个人的公平和正义!

陈维鑫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第二十条》以其深刻的法律内涵和感人的情节,给我带来了深远的触动。


检察官的职业道德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基石。影片中,检察官们对案件事实的执着追求,对关键证据的严格把控,让我看到了职业道德的光辉。我们不能让案件带病起诉,因为我们肩负着维护法律尊严的神圣使命。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退缩和妥协。


人文关怀是检察工作的温度。法律并非冰冷的工具,它应该体现对人性的尊重和关怀。我们要倾听当事人的声音,感受他们的痛苦和无奈。在执法过程中,我们要怀揣着一颗温暖的心,用法律的力量去保护弱者,去抚慰受伤的心灵。


观看《第二十条》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要将职业道德和人文关怀融入到每一个案件中。我要用自己的努力,让人们在法律的阳光下感受到公平和温暖。


正义之路漫长而艰辛,但我愿意为之奋斗终生。因为我知道,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我并不孤单。有无数的检察官和我并肩前行,我们将共同守护这片法治的蓝天。

毕宇建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春节期间,电影《第二十条》上映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作为检察干警,我也第一时间陪家人走进影院进行了观影,电影讲述了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和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所做出的努力。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电影中吕玲玲说出这句话时,不仅引起了电影中搭档韩明的共鸣,也引起了电影之外的我的思考。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每天要处理大量的案件,但我面对的不仅仅是卷宗上的白纸黑字,更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法条是冰冷的,而司法是有温度的,我们不能仅仅只是机械地理解和适用法律,程式化地得出结论,而是要全面审查,准确评价,既打击犯罪,又保护每个人的权利,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司法实践中,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并非坦途,需要我们时刻谨记新时代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需要我们能动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努力做好“法、理、情”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