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公正司法工作
时间:2023-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服务金融强国建设、全面推进公正司法等工作 应勇强调

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以高质效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1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研究部署服务金融强国建设、全面推进公正司法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履职办案质效,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金融检察工作是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会议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检察机关要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抓好《意见》贯彻落实。要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依法惩治金融领域犯罪,完善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机制,加强对新型金融犯罪的研究和应对,立足检察履职积极参与金融法治建设,持续推动金融犯罪诉源治理,助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金融业相对发达地区检察机关要结合履职办案加强研究分析和经验总结,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创新履职,着力探索形成具有示范性、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引领推动全国金融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会议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办案,始终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检察监督办案中确保严格依法、公正司法;也要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有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