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冒充海外代购行骗 一个月获利上万元
时间:2018-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如今,海外代购已经成为一种新兴潮流的购物方式,通过网络平台代购化妆品、服装、奢侈品、小商品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购物选择,但这种便捷背后却可能隐藏着层层“陷阱”。

    一天,在柯桥出差的张先生在网上看到一款衣服,联系卖家后得知这款衣服需要代购,“为了不跑单,我们这边都需要你们先付钱确认收货之后再进行代购”。于是,张先生便支付了3500元货款。之后,他就再也无法联系到卖家,而代购的衣服也没有收到,他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原来,这是一个以海外代购为名义,利用网店进行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赵某某伙同他人在网上开店,安排王某等人为“店长”,雇佣陈某某等人为“客服”。他们自称有人在国外可以进行代购,并在店铺里发布可以代购的商品,当买家联系客服时,客服就让他们添加“店长”的微信,并告知“店长”就在国外。买家添加微信后,“店长”就将从别处下载来的代购视频发给他们,一旦确认需要购买,“店长”就以旺季,不垫付货款等理由要求买家先行付款。之后,赵某某等人就会购买假的商品发货给买家,而如果没有备份买家信息,他们就索性不发货。就这样,仅一个月,他们就骗取了2万余元。 

   日前,经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赵某某、王某、陈某某等人均被依法判处刑罚。

检察官说法 

  作为消费者,在享受网络购物带来便利的同时,更要小心有可能存在陷阱的地方。在正规网络购物平台中,支付担保交易能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的信用问题。但是消费者一旦在收货前,点击“确认收货”,先行支付的货款就直接到了卖家处。本案被告人正是利用该规则,在收到货款后,发假货甚至不发货,致使被害人遭受损失。因此,消费者对于先付款后收货的网络购物方式一定要保持谨慎。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