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满满都是套路!买保健品的老人遭遇“骗中骗”
时间:2018-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林老太曾在某电视购物频道上购买了保健品,没想到,却陷入了一场连环骗局。日前,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退还购买“保健品”被骗款项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

   2016年12月,退休在家的林老太接到了一个电话,一名自称是解放军医院档案室的韩科长告诉她,之前购买的保健品如果不满意,可以退款,但需要收取一笔所谓的“手续费”。林老太想起自己的确购买过一款保健品,便相信了这名“韩科长”的说辞,将钱汇给了对方。之后,林老太又接到了一名自称是解放军医院财务科科长的电话,被告知想要拿到保健品的退款,还需要缴纳一笔保证金,被蒙在鼓里的林老太,按照要求将钱给了对方。没过多久,当她再次接到了这名财务科科长的电话时,林老太心里产生了怀疑,这回,她没有按照对方的要求交钱。当然,她也始终没有收到所谓的“保健品退款费”。

当我们以为骗局就这样结束时,没想到,这一切都只是开始。  

   2017年7月的一天,林老太接到了一位自称是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王科长”的电话,那头告诉她,之前接到的解放军医院的电话就是一个骗局,现在他们已经进行立案侦查,还可以帮助林老太拿回被骗的钱,接下来的事情,当然就是骗子一贯的手法,要求缴纳押金,林老太还是信以为真了,陆续给对方汇去了50300余元。

    事情发生到这里,相信大家都已明白,这其实就是一个连环骗局。2017年9月,警方抓获了其中一名诈骗人员郭某某。

经查,郭某某所在的犯罪团伙,主要通过假冒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虚构相关部门将退还被害人购买“保健品”被骗款项,需缴纳手续费、保证金等费用为由,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实施诈骗。 

   日前,经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郭某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

   检察官说法:本案中被害人在购买保健品之后,一步一步落入犯罪分子事先设好的圈套,先是购买保健品信息被犯罪分子掌握,后被犯罪分子冒充的解放军医院医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所骗,这种层层设置好的陷阱,人们往往猝不及防。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学会防范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的诈骗。

首先是不能轻信天上掉馅饼,勿因贪小便宜落入犯罪分子圈套;其次接到自称是销售、银行、警察等人员陌生电话的时候,无论何种理由,对方提及让你汇款、打钱,挂断电话,立即报警;最后遇到陌生人冒充朋友、同事给你打电话,提及借钱、汇款等要求,一定要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核实,不能轻信。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