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我有关系,可以低价搞到经济适用房!”男子伪造十多本房产证,“空手套白狼”诈骗近650万!
时间:2020-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放心,房子的事情我一定帮你搞定,我有战友在房管局的,包管给你搞一套又便宜又好的经适房。你只要给我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申请书就好了。”

看着眼前开豪车、自称做黄金古董生意的冯某,财大气粗、巧舌如簧,王女士心动了。用几十万元钱,就可以买一套一百平米左右的龙洲花园的经适房,实在是一笔只赚不亏的买卖。而且又是朋友介绍的,肯定靠谱,值得信任。于是一笔又一笔的购房款,从王女士的口袋里,溜到了冯某的赌博桌上。

日前,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谎称“有关系”可以搞到低价经适房、骗取多名被害人购房款金额达数百万元的案件。

“我可以便宜买到12套经济适用房。”你会信吗?

去年3月,冯某在一次饭局上认识了生意人卢某。卢某一直都有购置房产作为投资的想法,当时已经欠下了500万赌债,并被多次催债的冯某就想到了利用假冒经济适用房的方式快速骗到钱款。

一个月后,冯某主动联系了卢某,提出自己可以以优惠的价格买到12套经济适用房,位置在越城区城北某小区,每套房子的价格在30万到40万左右,面积在80——90方之间,两人还约定,将来房产售出后,获利的钱大家五五分成。

听到如此诱人的价格,卢某一下心动了,便随冯某来到小区内查看。走进小区,冯某只在住宅楼楼下随手点了几套房子,便谎称这些住宅均有人租住,只要卢某有意购买,拿出房产证,他们自然就会搬走。

想到大家都是朋友,卢某没有起疑心,在看完房子的几天时间里,就往冯某的银行账户里打了第一笔30万的购房款。

钱款到手,做戏还得做全套,接下去,冯某就要考虑房产证的事了。冯某找到一个专门制作假证的人。两人互加微信后,按照冯某的要求,对方为他制作了假的房产证、假的房管局批复的经济适用房红头文件、假的经济适用房的申请书、假的房管局的印章等,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冯某

收到假文件后,冯某特意将卢某叫至便民中心,假装办理过户手续,随后便将假的房管局批复的经济适用房红头文件交给卢某。一场大戏下来,在去年4月至6月期间,卢某陆续“购买”了冯某口中的12套经济适用房,冯某也因此“赚”到了400万。

之后的2个月时间里,冯某又分别谎称自己在柯桥有合适的经济适用房房源以及在杭州西湖边上有低价别墅可以有途径购买,利用相同的方式陆续骗取了卢某共计1096.8万元。

赌徒假借购买经济适用房之名诈骗 过上奢侈生活

今年已经61岁的冯某大概怎么也想不到,大字不识一个,甚至还有犯罪前科的自己有一天还能开上价值百万的路虎车,甚至银行卡上的余额高达了7位数,这样的奢侈生活实在让人难以舍弃。

“这些钱到我手上后,一部分拿去换了赌债和高利贷,另外一部分我就马上拿去赌了。”据冯某说,他名下的两辆车都是以诈骗得来的钱拿去赌博赢来的,而这样的生活方式也就像一个瘾头一样,愈演愈烈。

去年9月,卢某发现了自己上当后,便多次上门催促冯某还钱,冯某将自己手头的两辆车和钱款共计775万元还给了卢某,若不是最终被卢某扭送到柯桥派出所,他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犯下的是多严重的罪名。

经查,2017年至2019年,冯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伪造房产证和土管局、房管局批复文件的方式,谎称其有低价购买房产的“关系”,骗取多名被害人钱财合计646.5561万元,并伪造国家机关印章

日前,经柯桥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冯某被柯桥区法院以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123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并处罚金人民币31000

检察官说法:

建设部、发改委、监察部等联合印发的《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规定了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一)具有当地城镇户口;(二)家庭收入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的住房困难标准;(三)无房或现住房面积低于市、县人民政府规定的住房困难标准。

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都是国家的保障性住房,在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能买到价格便宜的经济适用房成为很多人的购房理想方式,特别是对于一些没有资格购买经适房的人来说,通过“关系”能买到价格便宜的经适房更是求之不得,也正因为此,一些不法分子看中了这个“发财”的机会,想要趁机“捞”一把。

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资格本身就有限,决不能听信他人的片面之词就认为会有天上掉馅饼这样的好事。在为低价的经济适用房心动之前,一定要先考虑自己是否符合经适房的申请条件,同时思考一下经适房的房源是否渠道合法,切莫轻信他人所谓的有“人脉关系”的花言巧语,掉入低价购房的诱骗陷阱。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