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创新创优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权威发布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充话费送手机”存猫腻 | 一犯罪团伙闹市开黑店非法牟利120万
时间:2021-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家都感受到了“5G”通信技术带来的巨变和惊喜,但也有不法分子瞄准了这个新市场,找到了“发财”的机会。日前,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以“5G”网络体验为幌子实施诈骗的18人犯罪团伙提起公诉,案件已于近日开庭审理,将择期进行宣判。 

案情回顾 

去年9月2日,家住柯桥的郑某(化名)在柯桥笛扬路步行街锦麟天地逛街时,路过一家名为“全网通5G体验店”的手机店,门口有不少业务员正在做宣传。“现在店里搞活动,只要到店签个字就可以拿走一个公仔”,郑某经过时,听到业务员的这番介绍,心想签个字就可以拿到公仔,便不假思索进店了。 
 

 

郑某走进店里,迎面走来了另一个业务员,他热情地向郑某介绍:“恰逢新店开业,店内正在搞充话费送手机的活动,只要充值话费,就可以免费领一台手机,这些预存的话费将以每月返还的形式充值到手机号码上,一直到预存的金额全部返还完为止。除了可以领手机外,还可以选择IPAD、电瓶车……”听到这样的介绍,郑某有些心动,便继续向业务员咨询如何才能参与活动。 

 

见郑某感兴趣,业务员便为郑某作了更为详细的解释:参与活动的手机号星级需要在两颗星以上,支付宝芝麻信用分在600分以上,满足该条件,就可以参与充值话费送手机活动,如果充值话费时使用花呗分期,所产生的利息手机店会一并承担。郑某听后,觉得操作性挺强,便查询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星级以及支付宝芝麻信用分,当得知自己有资格参加活动后,郑某当即与手机店签订合约,使用花呗分期支付5800元,免费领走华为P20手机一部,同时,手机店承诺每月返充话费200元,返完为止。 
 

 

临走前,郑某还拿到了一张VIP会员卡。“业务员告诉我,持卡还可以享受很多好处”,郑某回忆,当天他就收到了返充话费200元,但仅过了一个月,郑某就再也没有收到过任何返充的话费。郑某联系业务员,业务员则表示自己已经辞职,郑某只好找到当初的手机店,发现店门已关,郑某这才发觉自己被骗,随后报警。 

 

经过调查发现,这是一种新的骗局,犯罪团伙通过免费送手机、平板电脑等方式吸引客户,诱使客户大额充值,谎称每个月都会返充话费,直到客户预存的金额全部返还。实际上,犯罪分子一开始就已经打好了最多返充三个月话费的算盘,就等客户落入口袋,就关门大吉、逃之夭夭。 
 

 

“我们初步计算了一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受害者就多达300余人”,据检察官介绍,整个犯罪团伙有30余人,除了此次提起公诉外,尚有十余人另案处理,整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经查明,仅在柯桥作案的2个多月时间,不法分子就累计骗得了75万余元,随后,他们又辗转来到上虞区百官街道等地,利用同样的方式累计骗得45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当前新型诈骗方式多发,对于“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广大群众还是应当有所警惕,看似有大幅优惠的活动,实则可能暗藏风险。尤其是在面对预付形式的消费,更要小心谨慎,不要轻信营销人员的口头承诺。如发现有大额充值或预存话费优惠活动,还是要去运营商正规的营业厅办理,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第一时间保管好证据并及时报警。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
代表委员联络
网上信访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2211号 电话:(0575)81102527 邮编:31203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